新疆昌吉军分区退伍士兵在离队前做好传帮带工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顺利 肖承槟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09-07 10:32:54

新疆昌吉军分区退伍士兵在离队前做好传帮带工作

“流水”的边防兵,留下“铁打”的拿手活

“这个型号的巡逻车在冬季保养时,要注意检查发动机火花塞和缸压”“军马剧烈运动后不要立即饮水”……连日来,新疆昌吉军分区面临退伍的老兵毫无保留地向留队战友传授积累的工作经验。

“今年秋季,我部面临退伍的老兵很多是连队的专业骨干、优秀士兵和技术能手,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精湛的专业技能。”昌吉军分区政治工作部主任李小虎介绍说,自8月下旬开始,在军分区开展为老兵“解难题、送温暖”活动时,即将退伍的老兵主动叫响“把绝招留下、将句号画圆”的口号,以实际行动回馈部队。

“无人机在山区飞行时,要仔细观察地形和天气状况对它的影响……”在边防某团乌拉斯台边防连的值班室,即将离队的维吾尔族上等兵艾孜买提,向留队战友传授某新型无人机的日常操作和保养技术要点。艾孜买提对笔者说,是组织的培养让他从“门外汉”变成了现在的高科技装备操作小能手,他要发挥余热,把领悟出来的经验传给战友。

据军分区政治工作部人力资源科长牛鹏介绍,军分区在局域网开设“我的绝活有人传”专栏,鼓励老兵把记录工作经验的笔记、课件上传到网络,供战友学习参考。边防连队可以在网上浏览学习,也可以通过网络留言、在线答疑等方式进行交流互动。

“许艳龙班长的讲解比教材上的操作规程更容易理解和记忆,观看之后受益颇多。”即将离队的下士许艳龙是部队“一专多能”的训练标兵,曾在岗位练兵比武中获得卫星专业和有线专业的第一名。最近,他利用DV把专业训练过程拍摄下来,每一个操作步骤都配上详细的要领讲解,为战友留下独家“训练宝典”,获得官兵一致好评。

机炮连某新型高射机枪手薛鹏飞把射击要领“八步法”传授给留队战友后,感慨地说:“能将自己的所学所获留给连队,是军旅生涯最美的纪念!”(赵顺利、肖承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