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划片征集高素质大学生兵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洪培舒 鲁文帝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9-14 09:01:55

湖北武汉划片征集高素质大学生兵员

大学生入伍比例76%,其中大学毕业生及二本以上高校在读生比例达51%

9月上旬,湖北省武汉市征兵办正在进行征兵工作数据统计工作。记者看到,今年全市应征大学生1.3万余人,占到报名总人数76%,其中大学毕业生及二本以上高校在读生比例连续3年得到提升。据了解,武汉市对辖区高校重新划片,集中征集高素质兵员。

据征兵办主任刘志海介绍,武汉市高校众多,但地域分布不均,有的区高校比较集中,受征兵名额限制,一些想参军的青年不能如愿;有的区高校较少,难以完成大学生兵员征集任务。

2014年,武汉市首次试行高校划片征集,将31所高校从属地划出,调整至4个中心城区集中征集,高校兵源分布得到优化。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又出现了新问题。由于划片时没有对学校进行细分,各区本科和专科院校数量不均,存在个别区本科或专科院校比较集中的情况。加上,本科生参军入伍享受的优抚待遇相对较多,各个区财政负担能力和征兵名额有限,导致本科以上学历的新兵比例较低。

“有的本科生选择回户籍所在地参军入伍,或直接就业,高学历兵员流失严重。”武汉警备区政委张云德说,做好现阶段的征兵工作,提高大学毕业生及二本以上高校在读生的征集率是当务之急。

今年,武汉市征兵办对辖区内83所高校进行重新划片,打破二本以上院校归属藩篱。武汉警备区动员处处长徐申正向记者介绍道,他们按照既确保征集高素质兵员、又有利于财政负担平衡的原则,结合各区户籍人口基数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以及高校分布情况,将83所高校对应划入15个区统一征集,均衡分配大学毕业生及二本以上高校在读生征集指标。

新的划片方式避免了以往简单粗放的弊端,本科生入伍率有了大幅提高。据了解,今年武汉市预定新兵中大学毕业生及二本以上高校在读生人数达到近2000人,占入伍总人数的51%。(洪培舒、鲁文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