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使命|南宁青秀区入伍新兵与战斗英雄对话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曹学兵 陈典宏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9-21 08:48:38

对话英雄 传承使命

——南宁市青秀区入伍新兵与战斗英雄对话侧记

在广西南宁市青秀区入伍新兵吴克明看来,入营前与战斗英雄梁天惠的这场对话,更像是一次心灵的启迪和精神的洗礼。感悟军人使命的荣光,像英雄一样去战斗,成为吴克明这些即将奔赴军营新兵们的共同心声。

新兵起运前,青秀区人武部请来战斗英雄梁天惠,为批准入伍的220名新兵讲述战斗故事。一场围绕“不忘初心、传承使命”的主题对话,在入伍新兵与战斗英雄之间展开。

“梁天惠是闻名全国的战斗英雄,曾参加过边境作战,两次荣立一等功,被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战斗英雄!”“两次一等功!”主持人的介绍话音未落,新兵中传来阵阵惊叹声。当年过古稀的梁天惠开始讲述时,观众席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当时战斗过程异常激烈,我们与敌人展开生死搏斗。战士们白天要防炮击,晚上要防敌人偷袭和毒蛇咬,连续10多天不能睡觉。困了,就咬辣椒、涂清凉油。我们用绳子把彼此拴在一起,不时互相拉一下,防止睡着……”在老英雄的娓娓道来中,大家仿佛置身当年的战斗现场。

“边防条件那么苦,您一待就是30多年,靠什么?”故事讲完,大学生新兵张济民首先提问。“当兵就要履行保家卫国的职责,咱可不能把脚下的国土守小了。想着这个,根本就感觉不到条件苦了!”

“我爷爷和您一样参过战,我父亲也是一名退伍兵。当兵就是为了打胜仗,可和平年代如何能像您一样建功立业?”大学生新兵韦勇抛出困惑多时的问题。

“立功受奖是军人的荣耀,需要脚踏实地,逐个实现设定的小目标,通过点滴进步把自己塑造成一名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能战方能止战。和平,就是对军人的最高褒奖!”老英雄的回答,引来一阵掌声。

会场上,“军营是最好的学校,入伍是最大的骄傲,报国是最高的荣誉”的鲜红标语,衬托着一张张年轻的脸庞。一个个直击心灵的问答,令原本有些拘谨的新兵逐渐活跃起来,大家争着举手,抢着提问。与战斗英雄的零距离对话,更加坚定了他们建功军营的决心。新兵纷纷表态:前辈们为了保卫家园,浴血奋战,不惜牺牲,如今我们即将奔赴战位,一定要赓续传统、精武强能,为早日实现强军梦贡献力量。(曹学兵、陈典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