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丹徒区8座大桥以本地英烈命名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丁振雷 田亚威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09-27 08:23:42

留在地图上,刻在民心中

镇江市丹徒区 8座大桥以本地英烈命名

“儿啊,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你,你给咱沈家长脸了!”9月26日,在第5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到来之际,江苏省镇江市丹徒区湖滨路“国良”桥命名现场,一位耄耋老人一手拄着拐杖,一手轻抚烈士沈国良的塑像,老泪纵横,喃喃低语。当天上午,镇江市丹徒区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两百多人也来到现场,共同参加该大桥以丹徒籍一等功臣沈国良烈士命名的仪式。

2016年初,江苏省委常委议军会议研究出台《关于完善拥军政策、增强军人荣誉感的意见》指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有计划地用光荣战役战斗对新建的道路、隧道、桥梁、广场等设施项目进行冠名。发展不忘党恩,和平铭记英烈。镇江市丹徒区委区政府和人武部在学习中感到,建国后不久,各地采用烈士名字命名了一大批地名,丹徒区的荣炳乡以凌荣炳烈士命名,其益村以何其益烈士命名等等。近年来,国家先后设立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在此大背景下,以烈士名字命名有关地名很有意义,既可体现对英烈的尊崇,也能让身处和平年代的人们铭记英烈的牺牲奉献,传承爱国血脉,凝聚强国强军力量。

“去年,我们通过丹徒区地名办了解到,境内有270余座无名桥梁、涵洞、隧道。我们以区双拥办公室名义提交了以丹徒籍烈士名字命名有关设施项目的方案,经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同意后,报请镇江市地名办得到批复支持。”镇江市丹徒区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他们从区内遴选出为国捐躯的8位烈士,挑选了8座较大桥梁分别命名,并根据烈士遗留的照片,精心制作汉白玉雕像、镌刻烈士生平事迹,在今年国家烈士纪念日前夕逐一举行桥梁命名暨烈士雕塑落成仪式。

在命名仪式现场,丹徒区党政领导介绍英烈事迹、阐明命名意义。随着英烈雕塑揭幕,现场所有人默哀致意。听说这个活动后,来自江苏扬州的全国优秀复退军人李彬专程赶到现场。“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我感到今天的这个仪式很神圣,采用烈士名字命名桥梁,就是不忘英烈、尊重英烈、礼遇英烈的实际行动。”李彬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军人的英勇牺牲永远值得尊重和纪念,作为一名参战老兵,他切身感受到了荣耀。他相信这也是对现役军人的激励!

据了解,这个区还以此为契机部署开展“学英雄光辉事迹、走英雄成长道路”群众性学习实践活动,在全区上下积极营造全民崇尚英模、学习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丁振雷、田亚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