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军区组织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冯强 责任编辑:李晶 2018-09-28 15:51:24

         凌尚前在界碑前给哨所民兵讲解边境政策法规。

广西军区组织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激发民兵戍边热情

把忠诚镌刻在哨位上

“向王继才同志学习,做南疆忠诚卫士!”临近国庆节,边防执勤力度加大,为激发哨所民兵戍边热情,广西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巡逻分队,在神圣的界碑下庄严宣誓,表达向王继才同志学习扎根边防一线的决心。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既沿边又沿海,边海防线上有着一群“没有军衔的边防战士”——戍边民兵。在广西那坡县天池国防民兵哨所,哨长凌尚前已在哨所坚守了38年。在他的带领下,哨所民兵先后处置边情上百起,收集各种边情信息2000余条。“王继才同志守海岛,我守边防,他是我们戍边民兵的优秀代表,我应该像他那样忠诚戍边。”凌尚前说。

在广西防城港市防城区尖峰岭国防民兵哨所,有一位老哨长叫陆兰军。陆兰军一家三代出了3任哨长1个哨兵,为国接续守边近40年。2014年,他曾作为“卫国戍边英模”登上天安门城楼。“王继才同志的先进事迹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认可,我们和他干的工作一样,对他的认可就是对我们的认可,我们一定要把戍边工作干得更好。”

自2000年以来,随着广西军地对国防民兵哨所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哨所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解决了以往缺水少电、无手机信号等问题。在学习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过程中,广西军区利用“八桂国防”教育专栏,通过报纸、电视、广播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把相关报道送到边海防哨所,掀起学习热潮。

采访期间,记者跟随广西凭祥凤尾山国防民兵哨所巡逻分队执行巡逻任务,当翻越一个10米左右的峭壁时,走在前面的哨长陈春术不小心踩空,一个趔趄摔下去3米多,半天才缓过劲来。记者立刻上前询问伤情,陈春术笑着说:“我没事,还能坚持!”随后,他带着巡逻分队继续朝着界碑方向进发。

“虽然山上守边执勤很辛苦,但每天看着山下乡亲们幸福地生活着,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凌尚前说,为了让哨所后继有人,去年,他动员女婿赵天皓放弃货运生意当了哨兵,还交代儿子凌宇,“如果有一天我走不动了,你就来接班”。前些年,哨所被列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凌尚前给参观人员讲了很多自己守哨的故事,鼓励更多年轻人走上哨所为国戍边。在他的带动下,先后有160名边民担任过哨兵,其中,坚守5年以上的有50人,坚守10年以上的有14人。

如今,王继才同志的爱国奉献事迹,就像一颗种子,深深扎根在每一名民兵哨兵的心中,教育专栏上的一条热帖留言彰显了他们的忠诚:“我愿做一名王继才式的民兵,为祖国和人民的岁月静好负重前行。”(冯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