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德州市移动指挥平台让中军帐更加耳聪目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于斌  鲁文帝 责任编辑:李晶 2018-09-28 16:20:10

画面清晰,通话无噪音,线路切换流畅……近日,德州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向各县区配发了装载无人机的“动中通”越野应急指挥车,在现场测试中,各个端口成功接入市国防动员综合通信指挥体系。军分区司令员张俊杰表示,这“能跑会动,能躲能藏”的应急指挥平台,可保障复杂情况下收集情报和通信畅通,让中军帐更加耳聪目明。

近两年,德州市依托地方公安“天网”、交通管理、气象监测、水文、黄河河务等9个信息系统,构建国防动员综合通信指挥体系,实现了4G移动视频传输、卫星通信和集群移动通信。但是,由于技术和保密难题,作为综合通信系统末端触角的“动中通”一直未取得有效突破。2016年5月,德州市漳卫新河突发洪涝灾害,任务地点远离县城,既有通信指挥设备无法接入综合通信指挥网系,消防、人防和军分区只好共用一台某老型“动中通”装备,结果因底盘太低、动力不足,上不了堤坝,耽误了救灾时间。这一问题引起该市国动委成员的担忧:“智慧动员系统多为固定台站通信,假如基站损毁、电力瘫痪,如何保持动员指挥不间断?”

2017年初,德州军分区开始谋划“动中通”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在省军区战备建设局的指导下,他们邀请军工科研院所专家对平台的发电续航、可视可听、车辆通过性等野战性能进行重点论证和设计。省军区战备建设局领导说:“该平台要在确保保密的前提下运用前沿技术,与现有通信指挥网络兼容,还要为未来升级拓展预留空间,并且所有车载装备均可拆卸,用于构建现地指挥所。”

2018年1月,在德州市各级党委、政府支持下,德州军分区采取“军地合建、共建共享”的方法,在全市布局建设“动中通”应急指挥平台。据了解,他们此次配发的“动中通”应急指挥车,集成了单兵4G及微波图传、卫星通信、4G通信、3G集群对讲和北斗定位系统等多种先进通信手段,可实现“无盲区动中视频通”“全区域覆盖网络通”“多手段保底通”,确保平时为民、战时为战的高效指挥。

“以后参加黄河防汛任务,再也不担心与上级指挥机构‘失联’了。”齐河县副县长王成平告诉记者,县人武部刚刚接手“动中通”,便与驻地空军场站的军种民兵应急保障分队组织专业训练,操作人员实时切换各路音视频信号,无人机、单兵图传、卫星等通信设备全部运转正常。

张俊杰告诉记者,“动中通”应急指挥平台使国防动员领域信息采集实现了由人工化、平面化向立体化、信息化的重大转变,构建起军地上下互联互通、情报分析集于一体、潜力数据动态保鲜、号令精准直达末端的指控体系,为遂行多样化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于斌、鲁文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