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基层人防指挥员披挂上阵挑重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肖峰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0-08 10:24:50

浙江省嘉兴市人防办注重打基础结硕果

基层人防指挥员披挂上阵挑重担

硖石街道人防指挥部组织人员紧急疏散,海州、马桥街道人防指挥部分别负责临战人员疏散与安置,海昌街道人防指挥部配合重要经济目标单位展开伪装防护……9月13日,浙江省嘉兴市人防指挥部开展实兵演练,基层人防指挥员成为演练主角。

人防指挥部,囊括党政军群各个系统,涉及国计民生各个行业,是平时组织战备建设、战时指挥防空袭行动的决策指挥机构,对于整合全社会资源、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许多地方开展人防指挥部演练,大都是省一级搭台,市、县两级唱戏,镇(街道)一级鲜有作为。为什么嘉兴市“风景这边独好”?

“城市是人民防空的重点,城镇、街道自然就是重点区域。镇(街道)一级在工程建设、人防宣教方面的职责,可由上一级替代,但在组织指挥上不可替代,否则就会造成战时指挥的缺位和越位。”嘉兴市人防指挥部副指挥长、人防办主任陈铭嘉介绍说,本着这一思路,2013年他们就在全市72个重点镇(街道)设立人防办,组建人防指挥部。

挂起牌子,更要压实担子。紧接着,嘉兴市启动基层人防规范化建设。经过3年努力,所有镇(街道)人防指挥部均建成办公室、会议室、资料室和器材室“四室”,基本实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场所落实、制度完善。

人防指挥部要保持正常运转,既需要有阵地,更要有高效的通信手段。但对于一个镇(街道)来说,单纯为建设人防指挥平台立项出资也绝非易事。另起炉灶不易,就借梯上楼。

2015年,浙江省提出建设基层治理体系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4个平台”。“何不把镇级人防指挥中心建成服务综合治理的信息平台?”市人防办乘势而上,协调地方党委、政府,把镇(街道)人防指挥中心与“4个平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使用、同步维护,形成独具嘉兴特色的“4+1”模式。目前,全市建成“4+1”平台6个,改造升级“4+1”平台20个,并以每年3至5个的速度稳步推进。

“处于军地结合部、接受双重领导,是人防部门的最大优势。”嘉兴市人防办指挥通信处处长张灵说,他们发挥这一优势,与基层武装部共建共用人防指挥部“四室”和人防指挥中心,进一步形成抓建合力。

成立人防指挥部的目的是使其发挥作用。每建成一个镇(街道)人防指挥中心,嘉兴市人防办就安排这个镇(街道)加入演练行列,在实现互联互通的同时协调联动。截至今年9月,所有已建成指挥中心的镇(街道)均已上阵参演。

笔者在演练现场看到,参演的镇(街道)人防指挥部成员指挥流程熟悉、排兵布阵有条不紊、相互之间配合紧密。视频画面显示,遂行任务的人防专业队伍也行动迅速、训练有素。

嘉兴市人防办副主任梁兴甫说,基层人防指挥部上阵参演,经历了从看客到主角的转变。最初,一些指挥部成员以兼职工作多、演练专业性强为由,只观摩、不上阵。随着观摩次数的增多,大家认清了基层人防指挥部的重任,面对面组织群众防空防灾。重任在肩,哪有袖手旁观的道理?不少镇、街道人防指挥部开始主动请缨。

随着基层指挥员逐渐进入情况,市人防指挥部开始交任务、压担子,使演练由最初的网上推演逐渐向动用实兵转变。人防部门在全市45个镇(街道)组建近2000人的志愿者队伍,并定期开展骨干培训和技能比武,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使基层人防指挥部有了一支建在身边、抓在手中、用在关键的队伍。

演练场上进入角色,实际工作派上用场。采取“4+1”模式建成的人防指挥中心,融合了城管、交警、综治等多个部门实时信息,成为镇(街道)实施应急指挥的首选场所。近年来,在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大安保行动中,人防部门依托基层指挥中心,及时发挥了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作用。

从2017年开始,浙江人防探索人防指挥部常态化运行的方法途径。以此为契机,嘉兴市人防办对镇(街道)人防指挥部进行重新整组,强化成员单位工作职责,探索建立指挥中心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努力把上阵参演的成果转化为应战应急的实际能力。(肖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