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着力提升人防系统施训组训质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欧荣光 余新权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0-08 10:36:15

广西玉林着力提升人防系统施训组训质量

干部捆在一起训  队伍合在一起练

9月16日晚,台风“山竹”过境广西玉林,该市隆盛镇平坡村多根电线杆被吹断。人防抢险分队连夜出动紧急抢修,使该村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电。

平时训练有素,遇事方可从容应对。谈起成绩的取得,玉林市人防办副主任刘刚说,这离不开玉林军分区的指导帮带。

玉林市人防办成立时间不长,正式人员编制少,其训练工作一度徘徊不前。在研究改进措施时,办党组一班人决定搭上顺风车,发挥好军事机关的优势,提高自身的训练层次。

“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人防系统接受军政双重领导,军分区有责任帮助你们提高训练水平。”玉林军分区政委谈汪洋这样回复人防办领导。

此言不虚。在9月18日的演练中,玉林军分区副司令员范江文带工作组全程指导,并在演练器材、通信保障上提供支持。此前,演练方案也由军分区审核把关。

笔者了解到,从2016年底开始,军分区就安排人防干部同步参加本级机关的军事理论、轻武器射击、野外生存等基础训练。“一开始很吃力、跟不上,经过一期集训就进入情况了。”人防办信保中心主任李韬告诉笔者,当初大家认为比较吃力的识图用图,现在也已基本掌握,为战时快速了解战场态势打下了基础。

信保中心工作人员周晖深有感触地说,与军分区机关干部一同训练,学会的不仅是军事理论和技能,还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参照部队做法,人防部门在组织通信分队训练时,对基本要领、训练口令甚至出入列动作都进行规范,使人防队伍的兵味日益浓厚。

人防干部与军分区干部捆在一起训,人防专业队与民兵队伍合在一起练。前几年,民兵与人防专业队重复编兵、交叉编兵现象较为突出,通过合训合练,不仅及时发现和纠治此类问题,而且有效破解了人防专业队缺少教练员、训练场地、专业装备的难题。

随着施训组训水平的逐步提高,人防办主动向军分区请缨,参加国动委演练。2年来,玉林市国动委组织的2次综合演习,均设置人防指挥席位,增加防空警报鸣放、居民疏散掩蔽、消除空袭后果等人防训练内容,组织人防专业队实兵实装参演。玉林市人防办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防办表彰为“新大纲试训先进单位”,在全区人防工作目标管理考评中也名列前茅。

训练水平的提升促进了重难点工作的突破。2017年12月,经军分区提议,人防综合训练基地建设成为当年市委议军会一项议题,并被顺利通过。近年来,在军地双方的大力支持下,训练基地建设、信息化建设、机构及人员设置等6项人防重点工作被列为市政府专项督查内容,营造了各级各部门关心支持人防建设的良好氛围。(欧荣光、余新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