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善县防灾教育向新居民子女拓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戴光明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0-10 12:55:01

9月27日,浙江省嘉善县慈山教育集团人防教育共同体成立。该集团在嘉善县8所民办新居民小学的基础上组建而成,此举标志着该县把新居民子女正式纳入防空防灾教育计划。

新居民,是对在城镇务工、经商、创业等,但非本地户籍、有固定住所的外来人员的称呼。由于新居民子女学校教学设施比较简陋,师资力量相对薄弱,一度成为学校人防教育中被遗忘的角落。

前不久,嘉善县人防办到某新居民子女学校进行调研。不承想,该校4年级的130余名学生竟没有一人知道5月12日是我国防灾减灾日。这件事使校方和人防部门深受触动,也由此深化了双方共识:落实防空防灾教育,绝不能让一个新居民子女掉队!

新居民子女学校条件有限,如何开展人防教育并确保教育效果?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人防部门决定借鉴当地普遍运用的教育共同体模式推动这项工作落实。

县人防办依托慈山教育集团,面向集团下辖的4所小学,成立人防教育共同体。共同体涉及学生5200余名,由担负人防教育试点任务的学校牵头开展教学活动,其他3所小学自愿加盟。

据县人防办主任冯斌介绍,人防教育共同体将按照师资共育、课程共享、活动共办的思路,定期开展校际之间的教学交流、技能竞赛等活动;同时人防部门借助嘉善县民防教育体验馆等优势资源,免费提供教材、教具和场地,共同推动全县新居民子女人防教育落地生根。(戴光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