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加强民兵分队党建工作提升建设质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罗正然 朱宏亮 汤格平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8-10-18 08:55:53

基层建设“火车头”马力这样开足

——浙江省加强民兵分队党建工作提升建设质量的调查与思考

■解放军报记者 罗正然 通讯员 朱宏亮 汤格平

民兵大比武,夺得名次的81.7%是党员;防抗台风,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在最前头的93%是党员……日前,浙江省军区对全省民兵分队党员完成重大任务情况进行统计,一组组数据令人欣喜。民兵党员的突出表现,使这支国防后备力量在战备训练和遂行应急任务中更显出色。

党员作用难发挥有何实招?

——强化约束作用擦亮身份名片

早出晚归逐个发动、顶着酷暑设置场地、淋着暴雨维护秩序、奔跑忙碌传单领队……7月上旬,连续一周乡镇(街道)征兵目测体检,浦江县民兵应急分队党员的有力保障,受到县人武部领导、体检医生和应征青年家长的一致好评。

宣传发动期,郑宅镇民兵应急排党员贾君伟连续多日鸡鸣即起,将100多幅宣传标语贴进村头巷尾;体检时暴雨来袭,在室外排队候检的应征青年乱作一团,黄宅镇民兵应急排党员芮乾烈冒雨维护秩序……

民兵队伍中党员作用难发挥,一度是后备力量基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实践中还发现,即便同一名党员,也存在着参加地方开展的治安维稳、环境整治活动比参加民兵分队备战训练、抢险救灾更加主动积极的现象。

一样的党员两样的表现,这其间有什么道道?调研中,部分民兵党员一语道破其中缘由:自己所在的党委(支部)是“根据地”,民兵连党支部只是“临时归所”,表现好坏对自己影响不大。

针对这一问题,浦江县人武部协调地方常委联合发文明确,凡加入民兵队伍的党员,民兵分队党支部不推优,党员在原单位也没有评先资格;列入村(社区)后备干部,必须先征求民兵连党支部意见。除此之外,他们还根据党员的平时表现拉榜排名。去年,这个县就有16名党员因在整组训练中表现不积极无缘后备干部,9名党员被县人武部点名批评。

支部堡垒难坚强有何高招?

——用好考核制度压实“附加职务”

国庆假期后,浙江省安吉县民兵应急连党支部到孝丰革命历史陵园过主题党日,在连队党支部书记、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刘海中的组织下,瞻仰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共话强军担当,荡涤灵魂、提纯党性。

安吉县人武部部长谷炳方告诉记者,从3月初建连到现在,连队党支部书记利用民兵整组、专业训练等时机,先后组织支部成员进行连队建设形势分析、集中上党课和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

记者从省军区政治工作局了解到,自他们用考核制度压实民兵应急连队党支部书记履行职责以来,各县(区、市)的民兵应急连党支部书记均进入了角色、履行了职责、扛起了担当,有效提升了基层民兵分队的建设水平。

一度,应急民兵连党支部书记被认为是“附加职务”,加之基层工作千头万绪,一些书记满足于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上当“甩手掌柜”,有人甚至直言,到地方要钱要物的事交给自己,抓建连队的事由副书记全权代理。

书记不尽职,堡垒难坚强;堡垒不坚强,连队难过硬。对此,浙江省坚持把压实应急民兵分队党支部书记职责作为提升后备力量建设质效的重要抓手,把书记履职情况作为党管武装工作考核的硬杠杠,赋予相应分值,明确了书记组织连队建设形势分析、民兵思想调查摸底、开展党课教育、带头完成任务等8个方面20多条具体考评细则,并将考评结果与单位评比先进和个人晋升使用等挂钩。

除此之外,他们还结合民兵队伍调整改革,认真抓好民兵干部调整配备,选强配齐民兵队伍党支部班子成员,并组织业务培训,帮助大家认清肩负职责、把握工作重点、理清建设思路,切实让强支部与强书记互促互进。

活动制度难落实有何妙招?

——创新集体活动凝聚“组合家庭”

组织党小组开展篮球比赛、参加美丽海岛健康行走活动,进入10月,舟山市岱山县民兵应急连各党小组已组织了两次这样的“聚会”,在活动中增进了解、凝聚力量。

看各党小组能时常聚聚,应急民兵连党支部副书记、连长葛利锋深感欣喜。跟正规部队连队不同,民兵布撒千里,身居万户,作为一个海岛县,地域不算广阔,但这支分队的16名党员,分布在5个乡镇(街道),除了整组点验、训练演习大家能聚在一起,平时难得见一面,这就造成教育难落实、思想难了解、管理难掌控等诸多难题。

如何让党建制度落到实处,确保应急民兵分队党员管理不“断档”、教育不“断线”、思想不“抛锚”?浙江军地在分析中感到,各应急民兵分队的党支部、党小组是由不同地域、不同职业党员构建的“组合家庭”,平时“分灶吃饭”,只有多创造机会让党员集体活动,才能使基层民兵党建制度得到落实。

对此,他们除了要求利用年度整组点验、集中训练、备勤演练等时机,召开支部会进行党课教育、思想汇报等活动外,还根据区域特点、民情风俗、群体职业特征、兴趣爱好等实际,创造党员集体活动的机会。

今年以来,浙江各地组织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节能环保健身行宣传活动,号召村(社区)党员群众广泛参与,各民兵分队也借机发动党员全员参与,利用活动时机了解党员思想情况、拉拉袖子、提提要求。记者从舟山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了解到,区(县)海上民兵分队组织了13次这样的集体活动,较好地助力了基层民兵分队党建制度的落实。

此外,浙江省还针对民兵党员流动性强,组织学习难集中、经常性教育难落实和组织生活难开展等特点,探索建立“网上民兵党支部”,依托网络对民兵党员进行教育,加强交流,让党组织与民兵党员始终处于“不掉线”的状态。上半年,许多出海打鱼的民兵党员,就通过网络系统,向所在党支部和党小组汇报了出海捕捞的作业情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