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联保中心联合青藏铁路公司拓展铁路军运能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放 刘一波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07 22:10:36

西宁联保中心联合青藏铁路公司拓展铁路军运能力

高原无人值守车站大规模装卸载

中国国防报讯 特约记者张放、通讯员刘一波报道:前不久,陆军某部开赴青藏高原驻训,千人百车直接从驻地铁路机动至训练地域附近的无人值守车站进行卸载。这是青藏铁路无人值守车站首次实现大规模装卸载,与过去相比,减少机动距离上百公里。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人烟稀少、社会依托条件差,沿线车站大部分为无人值守车站。过去部队赴青藏高原驻训,只能在格尔木、拉萨等城市货运站进行装卸载,再通过摩托化机动至目的地,通常要迂回上百公里。遇到货运繁忙的夏季,容易造成军运、商运冲突,影响军列正常运行。

针对这一实际,西宁联勤保障中心驻青藏铁路公司军代处在2016年对无人值守车站进行军事装卸载进行可行性论证。军代处、铁路公司和院校专家组成联合调研小组,对青藏铁路全线所有车站进行实地勘察,并重点对部队驻训常用地域附近无人值守车站的地质、海拔、水文等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利用部队演训时机,开展无人值守车站重型装备装卸载实验,为无人值守车站进行扩能改造立项提供第一手数据。

改造无人值守车站,除了修建线路、装卸站台外,还涉及车辆补水设施、照明、垃圾处理、集结场地、进出道路等10多个配套工程,全是在高原冻土施工,建设难度高,资金需求量大。军代处与青藏铁路公司积极争取,通过深化军民融合,将两个无人值守车站的改造项目纳入青藏铁路扩能改造计划,成为国家铁路重点建设60个项目之一。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该项目于近期完工验收,投入使用。

无人值守车站实现军事装卸载,给驻训部队带来极大便利。某旅几年前到此进行公路倒运时,因为庞大的车队,造成高原公路拥堵,部队花了几天时间才完成全部倒运。今年该旅实现了驻地到野营地“门对门”投送,官兵一下火车就投入到实战化训练中,训练效益明显增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