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高台县人武部定点扶贫增强群众获得感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成文学 李栋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08 21:58:30

甘肃省高台县人武部定点扶贫增强群众获得感

“回头看”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

中国国防报讯 成文学、李栋报道:11月上旬,甘肃省高台县人武部开展扶贫工作“回头看”活动,来到前两年精准帮扶脱贫的22户群众家了解这两年的发展情况,并为3户有返贫倾向的家庭重新量身订制帮扶计划。同时,对今年的5户贫困家庭下足“绣花”功夫完善“一户一策”脱贫计划,用劲发力推进帮扶措施落实落细。

高台县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精准扶贫工作展开后,高台县人武部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下实招数,啃硬骨头,先后帮扶22户群众脱贫。去年,人武部的帮扶村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称,种植的经济作物大面积滞销。这对已脱贫的帮扶对象冲击有多大,是否出现脱贫之后又返贫的情况?带着这些疑问,今年春天,人武部干部职工用一周时间上门家访、号脉会诊,发现3户群众有返贫倾向。

面对调查结果,有人认为,扶贫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后继任务是贫中之贫、艰中之艰,这3户群众已经通过检查验收,应把主要精力放在今年任务上,而且,这3户群众自身“造血”功能充足,前景乐观,靠他们自身努力能防止返贫。那万一返贫呢?贫困群众树起的致富信心受挫后更难建立。党委一班人形成共识,一边要在今年的任务上毫不松劲,找准穴位、靶向治疗;另一边也要让贫困户真脱贫、不返贫,要持续接力用力,不能任务完成就一劳永逸。他们重新调整计划,将这3户纳入今年的额外任务,持续发力。

万宗全家就是这3户之一。人武部针对万宗全家经济作物种植单一的实际,研究制订了发展时令蔬菜大棚种植和山羊养殖两条路子,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运用信息技术帮助他预测市场行情。今年万宗全家的时令蔬菜大棚喜获丰收,他掐算着收入前景,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