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战区空军构建高效空中医疗救援新模式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沈欣 熊华明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09 17:29:35

中部战区空军与地方通航公司签署直升机救援合作协议

构建快捷高效空中医疗救援新模式

培训班人员听取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医疗救护直升机功能。姚兴华摄

中国国防报讯 沈欣、记者熊华明报道:10月下旬,中部战区空军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直升机救援合作协议,并举行第一期卫勤领域直升机医疗救护培训班,24名航空兵部队卫勤部门负责人参加培训。中部战区空军保障部副部长柳禧露介绍,此次合作是对构建全区域、立体化、快捷高效医疗救援体系的有益探索,标志着军民融合空中医疗救援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部战区空军所属部队点多面广,有100余个边远艰苦连队和站点,医疗救护后送距离远、时间长,虽然部队机关为官兵购买了商业医疗保险,但只能应对一些常见病症,对于危及生命的急病重病,仍然难以实现“就近就便、及时救治”,在应对致伤因素多、伤情复杂的战时情况时,后送难题更加突出。

“直升机医疗救援具有反应快、施救快、受作业地形影响小的特点,地方医疗体系在此领域发展迅速。利用好这一优质资源,是解决部队救援保障短板弱项的有效办法。”中部战区空军保障部卫生处处长郭虎芝告诉记者,他们优选全国布机的上海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可有效解决危及官兵生命的急病重病后送难题。据了解,该公司现已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部署直升机59架,与全国900多家医院和120急救中心合作,初步构建了全国范围的空中救援网络,曾参与执行汶川地震、武汉当阳管道爆炸等重大灾害或事故救援任务。

该公司华北区总经理游晓霞介绍,他们与中部战区空军部队携手共建航空特种运输保障体系,优先为部队提供伤病员后方转送直达服务,并建立起伤病员航空应急接(转)运保障机制,为执行军队伤病员紧急后送开辟快捷通道。

针对部队普遍存在直升机救护骨干数量少、实践锻炼少、专业知识缺等问题,军地首次合作便聚焦人才培养问题,为尽快建立航空救护专业力量储备骨干人才。下一步,军地双方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组织实兵演练、集中专项培训、实习带教等多种方式,加快提升航空救护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