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铁路公司为重要军事运输站点配备制式捆绑加固器材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一波 张放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14 16:27:51

青藏铁路公司为重要军事运输站点配备制式捆绑加固器材

高原铁路装载告别铁丝绞棍

中国国防报讯 刘一波、特约记者张放报道:11月上旬,结束高原驻训任务的陆军某部铁路机动返回驻地。在装载固定车辆装备过程中,官兵使用车站配备的制式捆绑加固器材,一列军列装载时间较过去缩短两个小时左右。据悉,在青藏铁路经常进行军事装卸载的站点,都已经配备了这种制式捆绑加固器材。

车辆装备装载中的捆绑加固质量,是影响部队铁路机动安全的重要因素。过去部队大多采用普通铁丝将车辆装备与平板车进行捆绑,再用木质三角木固定车轮履带。为防止行进过程中铁丝、三角木松动,三角木需要用铁钉与车板固定;每一股捆绑的铁丝要用至少8根普通铁丝拧成,捆好后,再用绞棍绞紧绷直。整个捆绑固定过程费时费力,尤其在高寒缺氧的高原,对官兵体力也是极大的消耗。

今年初,西宁联勤保障中心联合青藏铁路公司对改进高原铁路机动捆绑加固办法进行调研,发现一种新式捆绑加固器材已经在市场投入使用。该加固器采用制式缆绳进行捆绑,手动装置进行松紧调节,再加上铁塑泥三角,操作简单快捷,只是采购成本较高。在军地双方多次论证后,青藏铁路公司决定投入1000多万元,购买批量此型号捆绑加固器材,投放到管内各个车站,免费提供给在站装载的部队使用,让部队装载效率大大提升。

这是近年来,青藏铁路军事运输保障变化的一个生动实例。青藏铁路公司和西宁联勤保障中心紧盯自然环境恶劣、制氧客车有限、民用运输繁忙、超限装载严控等制约高原军事运输保障能力的难题,逐项攻关,大胆创新,进行动车运输部队、乘坐非制氧客车进藏、野战环境搭建临时站台装卸载、高原铁路军运押运方舱研制等10多项创新尝试,有效破解保障难题,青藏铁路军事运输保障能力实现了跃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