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妈妈”见证拥军支前的变迁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树岭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23 16:09:20

从送生活用品到帮助解决建设难题——

“兵妈妈”见证拥军支前的变迁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李树岭

11月16日,邯郸军分区机关依托由当地拥军企业帮助改造的指挥车进行拉动演练。李树岭 摄

1984年,河北工程大学实验牧场场长高英开启了拥军之旅:为感谢帮她渡过难关的91451部队官兵,全家人花5天时间炒制了600多包爆米花送到该部。从那时起,每年除夕夜,她都到部队给北方的战士煮饺子,给南方的战士煮汤圆;平时,隔三差五走进连队,为战士洗洗涮涮、缝缝补补。时间长了,大家都亲切地称她“兵妈妈”。

受益于改革开放的好政策,高英的事业不断发展,她给部队官兵送的慰问品也不断升级:从最初的一包包爆米花、一串串葡萄,到后来的一箱箱鸡蛋、一车车水果,再到近年来的送技术培训,她的拥军路越走越宽。2013年,高英牵头创办河北工程大学军地职业技术学院,免费为退伍军人提供技能培训;2016年,创办河北省转业退伍军人创业孵化基地,至今已有104家实体进驻基地,400余名老兵实现就业创业。

高英所在的河北省邯郸市,改革开放以来连续八届荣膺“全国双拥模范城”,先后涌现出300多名拥军模范和先进个人,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国防教育先进个人”等7项国家级荣誉的高英就是他们中间的代表。

高英和许多拥军模范的共同感受是,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拥军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如果说高英创办孵化基地是帮助官兵解除后顾之忧,那么邯郸市的另一些拥军模范则直接服务于部队建设。

2006年初,企业家李立斌得知原66292部队新建微机室、扩建图书室资金缺口较大,一次性购买30台电脑送到部队,又拿出25万元购买图书。

2015年,某新型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人高军,专门成立一个由博士、研究生和高级工程师组成的13人团队,为邯郸军分区改造作战指挥车,大大增强了车厢隔音效果。

邯郸市能够涌现出爱国拥军群体绝非偶然。战争年代,邯郸地区的涉县是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所在地,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邯郸地区战斗、生活了6年多时间,创建晋冀鲁豫解放区,形成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光荣传统。

改革开放以来,邯郸市抓经济不忘国防,树典型、立导向、建机制,推动形成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特别是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慰问部队时安排拥军模范一同参加,每2年召开一次拥军模范座谈会,每4年表彰一批拥军模范,社会各界拥军支前的热情高涨。

在参加集中慰问和座谈活动中,高英发现地方党委、政府支持部队建设的方式,已经由改革开放初期的送生活用品为主,转变为以解决部队建设的重难点问题为主。

一些部队驻扎在山区,进出不便。2005年以来,邯郸市筹措资金,修建部队进出道路、国防公路和战备道路12条(段),长达150公里,大大提高了部队机动速度。

为改善部队基础设施条件,市县两级划拨土地1200余亩,支持驻军营区建设,其中2个师级单位实现营院搬迁,18个单位新建改建指挥楼,3个单位解决了无独立营院问题。其间,自来水公司、热力公司和通信部门等16个行业系统减免费用近亿元。

2005年,邯郸市在全省率先建成国防指挥通信网、动员公务网、无线移动通信网和动员综合信息库;2017年以来,市县两级同步建设国防动员指挥中心,引接地震、森林、公安等10多个部门的数据信息,着力构建快捷高效的战时动员指挥平台……

每年八一和春节,高英除了慰问驻邯郸部队官兵,还到北京、石家庄、唐山等地驻军部队慰问。令这位“兵妈妈”感到欣慰的是,官兵生活不断改善,“吃得好一点、睡得香一点、住得暖一点”的目标早已实现,她和拥军同行们走进军营带来的更多是精神激励。

更令高英感到振奋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出一系列提高军人地位、支持国防建设的措施: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让广大老兵有了温暖的“娘家”;现役、退役军人等家庭挂上了统一的光荣牌,公祭先烈成为隆重的“国家纪念”……

特别是各地火车站、汽车站和飞机场开辟的“军人依法优先”通道,让她感慨良多:十几年前,为方便军人出行,她的拥军同行张家增在邯郸火车站旁开办拥军招待所,蹬着三轮车接送现役军人免费入住;现在这条遍布全国的“军人依法优先”通道,不仅了却了她和张家增这一代拥军模范的一个心愿,而且正在加快强国强军的伟大进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