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防办着眼战时课题组织技能比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农枫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23 16:38:40

广西人防办着眼战时课题组织技能比赛——

无人机在山区显神通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农枫

11月13日至15日,广西人防办在百色举办了一场无人机操作使用竞赛。与许多人预想的不同,这次竞赛的重点不是飞得多高多远,而是无人机穿越各种障碍的能力。竞赛组织者告诉笔者,这是立足广西地形地貌实际设置的竞赛课目。

广西属于山地丘陵性盆地地貌,多数地区为山地,城市之间、县区之间大都隔着连绵不断的山脉。而以往组织无人机训练,一些单位习惯于在平坦的开阔地带放飞,虽然安全可靠,但却练不出操控装备飞越崇山峻岭的本领。

“没有实战背景的训练,即使飞得再高再远又有什么意义?”前不久,广西人防办决定组织一场以保障山地城市通信为任务牵引的竞赛,推动无人机训练向实战化转变。

“我们根据现有装备性能,首先明确了无人机在防空防灾中的功能定位。”广西人防办指挥信息保障中心主任傅义贵介绍说,目前自治区人防系统装备的无人机普遍配有航空摄像机、数字图像传输和专业飞行控制系统,在生成现场三维地图、实施灾害预警、进行危险品取样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竞赛开始前,组织方把扩音器搭载在无人机上,一边进行示范飞行,一边对无人机在防空防灾中应担负的任务进行明确。

有了明确的任务目标,无人机训练有了方向,但要想在八桂大地操控无人机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人防部门还需跨过三道坎。

第一道坎是地形复杂。为增强操作手操控无人机跨越山岭、河谷、陡坡、森林的能力,组织方设置了精准起降、“8”字飞行、穿越环形障碍物等比赛课目。笔者在精准起降赛区看到,无人机需要跨过的栏杆约有一人高,恰是处在将飞未飞、将落未落的节骨眼上,对操作手的技能要求非常高。

第二道坎是气候多变。山区城市常见的大风、暴雨、雷电等天气会让无人机定位系统操作失灵。组织方以遭遇雷电天气为背景,要求关闭定位系统,让大家掌握“盲飞”的窍门。

第三道坎是势单力孤。无论是防空袭,还是防灾害行动,都需要一定数量的无人机互相接应。但人防部门配发的无人机数量有限,一旦任务叠加,难免顾此失彼。这次竞赛,广西人防办在扩充力量方面也进行了探索:协调百色当地的“航模协会”以及无人机爱好者参加飞行操作表演,一时间,4轴、6轴、8轴旋翼机以及固定翼机等10多种机型同台竞技。双方在互相切磋中建立起对接渠道,为引导民间救援力量参与防空防灾行动奠定了基础。

“只有严抠细训才能让无人机在山区大显神通。”竞赛结束后,名列前茅的贺州、河池、来宾市人防办等单位介绍的组训方法,使全体参赛人员受益匪浅。广西人防办负责人介绍说,今后他们将定期组织类似的技能竞赛,通过设实设难竞赛课目,不断促进人防训练向实战化聚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