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聚焦服务备战打仗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裴 贤 肖芳菲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8-11-26 15:02:24

踩实步子走得稳

——福建省聚焦服务备战打仗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本报记者 裴 贤 肖芳菲

走进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处处可见军民融合的影子:环岛路沿线有多处专为驻军开设的“绿色通道”;岛内汽车(场)站、服务区,给部队预留装备停靠、补给位置;高速收费站口的快速通道,可保障部队重装通行……

福建,改革开放的前沿,军民融合的热土。近年来,福建省推进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在服务打赢、聚焦打赢上,步子踩得实、走得稳。

工程开工,先算好国防账

厦门市成功大道旁有一处风景秀丽的街心公园,一块矗立其中的石碑格外引人注目,上刻“不争公园”。这个以老子“不争”思想为主题的公园背后,还有一个“不争”的故事。2010年,厦门建设城市快速公交车道时,按规划要占用某部队营区一角。考虑到军事设施安全,公交车道改建为隧道。

“短期看,兼顾国防需求可能会付出更高的经济成本,但若在基础设施建设之初就充分考虑国防需求,可避免今后重复建设,其实是利于长远的。”福建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林杰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的推进,福建经济发展驶入了“快车道”。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福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决定》《福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规划纲要》,细化10个方面43项具体工作,将国防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纳入党委政府议事日程、纳入财政预算范畴、纳入领导干部绩效考评。

如今,“算好国防账,工程再开工”已成为福建省各级领导在规划城市建设时的行动自觉。某旅兴建综合训练基地时,漳州市主要领导现场办公,顺利征地2051亩。在新建公路、码头时,厦门市要求所有工程项目须按照“平战结合、军民兼容”的原则设计改造。为避免部队营区进出口被市场堵塞,周围高楼林立影响军事安全,平潭综合实验区专门出台军事设施保护措施,把军事设施建设纳入城乡整体规划之中,明确规定重大工程建设要征求军事机关意见。

军民融合,互惠互利。福建省高速客运滚装码头投入使用数年来,不仅带来明显经济效益,还提升了部队海运装卸载能力。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上,融合同样让军地双方受益。近3年,该省军民融合产业规模年均增长15%以上。

军品研发,须获部队认可

10月中旬,驻闽某船运大队在实施夜间登陆演练时,突遇海上巨浪。借助特种强光探照灯,参演船只精准识别障碍物,顺利通行。该大队领导高兴地说:“这个探照灯是我们不灭的‘千里眼’!”

这款集远程照明、智能操控变光和防腐抗锈能力强等特点于一身的特种强光探照灯,受到多支海警部队和船运大队的青睐。该产品由福建某智能科技公司研发。在产品问世前,该公司20余名工作人员广泛对接部队战斗力需求,多次召开“诸葛亮会”。

“获得部队认可的产品才是好产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必须找准部队需求点和地方优势点,实现强强联合、以强补弱。”林杰告诉记者,福建省出台关于促进军民融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八条措施”,省级每年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民参军”和“军转民”、龙头企业引进和培育、产业集聚发展、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并定期召开对接会、推介会等,让特色产业精准对接部队战斗力建设需求。

福建省在电子信息、石油化工、机械设备、食品加工等产业上,市场体系完善,民营经济比较发达,不少企业参与“军转民”“民参军”的热情很高。前不久,福建省举办军民两用技术项目成果对接会,推介150余项军民融合成果,16项科技融合项目签约。

目前,该省初步形成武器装备及配套、后勤保障装备、军事训练装备等3个特色产业体系,涉军装备企事业单位170家,进入军队后勤保障供应商库的企业近200家。驻厦门某部配备了某企业研发的新型越野炊事车,使用过后,保障人员赞不绝口:“一小时内便能供应300人的餐食,大大提高了后勤保障效率!”

新兴领域,以融合谋发展

“智能设备自动搬运炮弹,操作手更加安全。”在驻闽某部,记者看到,一台台智能化搬运设备正在有序地搬运炮弹,在操作间内,操作手只需坐在电脑屏幕前,就可进行操控并掌握搬运进度。

某设备研发公司董事长杨静告诉记者,该企业长期探索人工智能设备制造,研发产品涉及机器人、工业自动化设备、物流智能搬运系统等。在一次产品展示会上,有军方代表提出,能否根据现有技术改良出一款搬运炮弹的智能化设备?后来,他们与军方科研院所合作,研发出适合军方使用的弹药智能搬运设备。

“新兴领域将成为未来战争胜负的角斗场,也是新质战斗力生成的新空间。”福建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今年,该省出台《关于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创新示范平台、培育一批人工智能领军企业、集聚一批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的发展目标。意见还指出,要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军民融合,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军民双向转化、资源共建共享。

近年来,福建省还持续推进“数字福建”工程,在全国率先开展省直部门数据中心和信息中心整合工作,建成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借此平台,该省军区把国防动员信息化建设纳入“数字福建”整体规划,建成纵贯省市县乡4级、横联国动委各办的信息基础网络。

为推动“数字福建”从地上向空中拓展,从陆上向海上拓展,福建省政府和国家航天局联合制定卫星应用助力“数字福建”创新发展总体方案,重点推进海丝空间信息港建设、实施5个“卫星+”示范应用工程、打造卫星应用产业集群,着力构筑立体化、三位一体的战略信息保障体系,形成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