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军地按照联战联训要求组织国防动员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宏博 刘福全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1-28 15:50:36

山西军地按照联战联训要求组织国防动员演练

百余市县主要领导走上指挥战位

解放军报讯 记者朱宏博、通讯员刘福全报道:11月19日至23日,山西省组织“太行-2018B”国防动员演练,11个地市118个县(区)全部参加,257名处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进入各级国动委军地联合编组,168名市县主要领导身着迷彩服走上战位,组织平战转换、动员筹划、实兵演练。

“把地方领导推到前台当主角,锤炼组织指挥和处置情况能力,是建立纵联省市县(区)、横接军地国防动员成员单位高效指挥机制的必然选择。”山西省国动委副主任、省军区司令员韩强告诉记者,此次演练按照联战联训要求,围绕大纲明确的训练课题,构设5大类100余种预案情况,全面检验各级指挥编组、任务分队遂行任务的综合能力。

“敌方将对你市多个重点目标进行空袭,迅速组织人员疏散和撤离……”22日10时许,接到上级导调文书后,孝义市国防动员指挥部迅速下达处置方案。“此次演练的情况设定紧贴辖区社情。指挥部的编组人员多是党政领导,对分管领域的潜力资源了如指掌,可快速协调、精准调用。”孝义市国动委副主任、人武部政委梁敬修说。

“实案实演可以让党政领导干部切实认清国防动员主体责任,与军事机关形成动员合力。”吕梁市国动委领导说,过去有些人认为国防动员是军事机关的事,军事机关有时也撇开地方职能部门,大包大揽。此次演练中,吕梁军分区现役干部前期给地方领导演示如何进行情况判定、指挥决策、使用兵力,后期放手让地方领导自己处置导调情况,视情给予指导讲评。

据了解,此次演练中,各地市还梳理基干民兵、国防动员专业队伍、地方行业力量等3类力量编成情况,对粮油储备及保障能力进行了评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