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在长沙落幕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占传远 罗娟 周建龙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07 08:54:52

一场创新竞技的“运动会”

图为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获奖项目磁悬浮旋翼无人机。杜毅 摄

“扫一扫微信,加个好友吧。”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的决赛现场,这样熟悉的场景不断上演。选手、评委、投资方相互添加微信号,在结识创业新伙伴的同时,也加入了行业新“群聊”。

晒晒自己的好产品,看看别人的“朋友圈”。同行的收藏、专家的评论、投资者的点赞、组委会的转发……一条条微信刷新着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的新高度。

从5月的北京初赛到7月的嘉兴、三门峡、苏州半决赛,再到11月的长沙决赛,赛事地点分布在祖国大江南北。700多个初赛项目,120个晋级决赛,在11月28日的颁奖典礼上,42个优秀项目最终获奖。

这场全国赛事,既是创新者的梦想“秀”,也是企业家的竞技场。在这里,组委会欢迎选手们尽情开“秀”。只要敢“秀”,总有一个舞台属于你;只要有“料”,总有一块“蛋糕”分给你。

好选手展现的是硬功夫,有实力才能拿奖牌

身着笔挺的西装,梳着整齐的发型,选手刘衍涛深呼一口气,轻轻推开了决赛现场的大门。

刘衍涛来自航空工业集团直升机所,在他的记忆里,这样的场景,不知经历了多少次。而这一次,为了推开这扇大门,他准备了两年多时间,身后那件最新产品是他参赛的最好佐证。他坚信,只要有实力,一定会成功。

“只听说过磁悬浮列车,将磁悬浮技术应用到无人机会是怎样的效果?”面对评委的提问,刘衍涛播放了一段磁悬浮旋翼无人机飞行的画面。视频中,一个造型奇特的无人机让人眼前一亮。

“如磁悬浮技术能使列车实现悬浮功能一样,磁悬浮旋翼无人机能够通过悬浮降低摩擦实现高速飞行。”刘衍涛指着视频里的飞行画面,信心十足地说,这种高速无人机在边防巡逻、防火监控等领域有应用前景。

听完刘衍涛的表述,现场一位评委给予了客观评价:“磁悬浮旋翼无人机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尽管目前离产业化落地还有一段距离,但这种新颖的技术值得肯定。”

在这场创新竞技的“运动会”上,创意十足的磁悬浮旋翼无人机获得大赛奖牌。实际上,好产品往往源于奇妙的创意。举办大赛不仅是挖掘“潜力股”,更是鼓励全民创新,为梦想家搭舞台。

新选手洋溢着自信与活力,老选手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翻开《大赛手册》,其中不乏连续三届参赛的选手。“上一届选手只有技术上了台阶,才可以申报下一届大赛”,这是组委会为选手设定的“门槛”。换句话说,选手在技术上的原地踏步,换不到通往大赛的“金钥匙”。

河北威豪镁粉公司选手刘锦铭曾连续两届获奖,但他在介绍产品时依旧热情不减。走到台下,当笔者问到新老选手的区别时,他拿出一份装订好的资料,指了指评委席说:“这样的资料,评委人手一份。”

笔者不解,这一沓资料如何打动评委?“过硬的实力才是获奖的底气。”刘锦铭解释说,简单的项目介绍大家都有,但意义不大。只有摆出“真材实料”,评委才能打出高分。

翻开这些“真材实料”,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新型材料检测报告、产品发明设计专利、军工单位产品应用反馈……有料的“干货”确实不少。

事实上,这份不一般的“项目介绍”,是老选手参赛的经验总结,也是一家企业发展的实力积淀。高纯度雾化球型纯镁粉是他们本届参赛产品,得益于核心专利技术,已经在多个领域获得应用,成为市场的“抢手货”。

三次参赛,三次获奖。凭的是什么?69岁的老选手刘锦铭给出了答案:“不是拿到‘四证’参军了,就能分到军品这块‘大蛋糕’。民企必须不断探索创新,才能跟得上国防需求的步伐。”从他的回答中可以感受到,想要跨过组委会设定的“门槛”,除了创新,别无二法。这既是民企参赛的入场券,也是行业发展的致富经。

好选手展现的是硬功夫,有实力才能拿奖牌。一些参赛选手坦言:“能够在赛场赢得好评、拿下奖牌,靠的不是资历而是实力。”毫无疑问,十足创意收获高分好评,成功的大门只为实力派敞开。最后的颁奖典礼上,那块沉甸甸的奖牌便是实力派选手最好的印证。

场上一刻钟,场下10年功,摘金夺银需要久久为功

决赛现场,每位选手都攥着一张写有号码的小卡片。参赛号码不过是一串简单的数字,为了这串数字,湖南麒麟信息工程技术公司选手王攀已经在初赛、半决赛“过关斩将”。最终,他得到幸运女神的眷顾,获得大赛创新类金奖。

颁奖典礼当天,即将上台领奖的他,给场外的项目负责人刘文清发了一条微信语音,“老刘,咱们麒麟云桌面技术拿奖了”。手机那头的刘文清尽管不在现场,但同样感受到登台领奖的那份喜悦。

这条不足2秒钟的语音,将刘文清的思绪拉回到艰苦的创业岁月。从初涉项目时的一筹莫展,到攻克难关时的如释重负,一幕幕往事在脑海里浮现。高清视频播放是影响云桌面用户体验的一个重要方面。团队成员几个月连续加班加点,修改了上万行代码,经过反复测试与优化,突破了这一技术难题。最终,他们不仅解决了视频播放难题,还在通用软件兼容上取得了突破。如今,梦圆领奖台,这份荣誉属于团队每位成员。

在万众瞩目的领奖台上,有人笑容灿烂,有人表情严肃。对后者而言,奖牌或许不是最终追求,坚守梦想才是他们的精神高地。

一排排西装革履的获奖选手中,身着朴素工装的航空工业集团惠阳航空螺旋桨公司选手徐丁丁引人注目。作为金奖项目JL-4A/1螺旋桨的主要研发者,52岁的徐丁丁,年轻时还只是一名普通车工。一次偶然机会,他接触到了螺旋桨的研发项目。初次参与螺旋桨研发,他没有理论技术基础,带他的师傅好言相劝,“弄点别的也行”。面对困难,他没有放弃,边学边干,不断为后续研发积累经验。

结构设计是他要攻克的第一道难关。那段时间,徐丁丁吃住都在办公室,一大摞图纸快堆到了屋顶。经过反复修改与验证,最终攻克难题。其中,多个部件设计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没有人想到,当年的普通车工徐丁丁,有朝一日会成为航空螺旋桨领域的专家,并在本届大赛斩获金奖。一次逆袭,成就徐丁丁的华丽转身。

场上一刻钟,场下10年功。对选手而言,夺冠的征程没有一马平川的坦途。摘金夺银的背后,是曾经走过的沟沟坎坎,也是无数个日夜的艰苦攻关。只有经历过无数次挫折和磨难,才能真正收获成熟。

既搭大舞台又请“牛教练”,选出好苗子晋级“国家队”

一场高手云集的大赛,组委会同样经历一次大考。在大赛前一天的预备会上,组委会解读的一个细节引起笔者的注意。“答辩环节的15分钟,由过去选手10分钟介绍产品、评委5分钟点评,变为‘8+7’模式”,这意味着给评委点评的时间更长了。

“话语权”的增加,折射出评委的作用更为重要。大赛赋予他们裁判的职责,希望用一把公正客观的标尺,选出赛场好苗子,让优秀选手有机会晋级“国家队”。

在组委会眼中,他们还要扮演另一个角色——“牛教练”,“‘帮’着选手去晋级”。组委会把评委请过来,希望他们点石成金,帮助那些有潜力的选手,从赛场上找到自身短板与不足,不断改进产品技术,争取下一届比赛拿出好作品,取得好成绩。

对于“牛教练”发挥的作用,大赛组委会办公室成员安孟长颇为认可。本届大赛的金奖项目麒麟云桌面技术,首届大赛时虽然进了决赛,但评委认为产业化成效不够,最后只拿了优胜奖。得益于评委的点评,他们找到了产业化和技术创新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随后,他们调整研发思路,在本届大赛如愿获得技术创新组的金奖。

看过《创业英雄会》节目的观众都熟悉这样的画面:登场的民间创客,在企业高管面前,用简短的文字讲述产品技术的优越性,从而赢得信任资金。在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上,这样的一幕也在上演。

与气氛紧张的赛场对应的,是一支平静的观摩团队伍。他们时而抬头注目选手,时而低头写写画画。外界眼中他们是“星探”,他们却把自己定位成“明星加工厂”。投资机构亲临现场,是想从这场“民间选秀”中,选出好苗子,提供创新资金,让优秀企业拿到入选“国家队”的资本。一家投资机构的工作人员开玩笑地对笔者说:“我们腰包鼓鼓的,就看选手有没有本事过来拿。”

来了投资的高管,选手当然不会放过任何表现机会,也许这一刻钟的表现,决定了企业未来几年的发展命运。

一个是“投钱”,一个是“收钱”。看似简单的交易,但投资机构不是随便“投钱”,企业也不容易“收钱”。选手没有过硬的实力,投资机构当然不会轻易抛出“橄榄枝”。

有人来找好苗子,也有人来学习打基础。对于成长期的民营企业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取经机会。用别人的技术优势启发自身的创新思维,更快地找到差距与不足,提升产品的硬实力,这是他们参会的意义所在。

场上竞技激烈,场外热度升温。在千里之外的成都,航利集团科研生产部副总师杨刚,利用休息时间,在微信上浏览赛场内的新闻播报。在诸多参赛项目中,他留意到一个有潜力的前沿技术,也进一步启发了他的思考。“涉军企业安全保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麒麟云桌面技术能够得到推广和使用,将有利于关键数据的安全传输。”

第三届中国军民两用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不只是一场竞技比赛,它像世界杯足球赛一样,带来的是一个城市企业家的狂欢。举办一场大赛,不仅是创新的“换挡提速”,更是城市发展的利好。从各地“抢人才”的热度看,大赛无疑是一个绝佳机遇,优秀项目的落地、创新理念的推广,将推动当地新兴领域发展,带动产业升级。

据组委会透露,截至颁奖当天,达成签订投资意向16项,投资金额6.09亿元。参与三届大赛的评委说,大赛充分发挥展示交流、转化引导和对接交易平台的作用,有效激发各类创新主体投身军民融合发展的热情。目前,往届获奖项目相继落地,不少技术正加速转化,大赛的品牌效应日渐形成。

一场大赛,一次成长。在奔赴大赛现场的路上,一则来自主办城市长沙的标语让笔者印象深刻。“开放雨花,梦想直达”,这则简短的标语寄托着民企对未来的憧憬。开放的不仅是长沙的雨花,在科技创新的强力驱动下,军民融合的列车必将驶向祖国的四面八方,让民企直达梦想的远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