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善县推广人防办构建全民防空防灾宣教体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沈彦荣 贾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07 09:12:37

小马缘何能拉动大车

——浙江省嘉善县人防办构建全民防空防灾宣教体系闻思录

制图:张锐

11月28日,浙江省人防办在嘉善县召开现场会,推广全省人民防空创新奖项目——嘉善县人防办构建全民防空防灾宣教体系的做法。县一级人防部门大多不是独立的实体机构,工作人员中鲜有“授业解惑”的专业人士,嘉善县人防办何以拉动全民防空防灾宣教体系这辆大车?

关键词:方向

变零敲碎打为要素集成

大云镇中心幼儿园有一间供孩子们做民防游戏的屋子,一开始叫“冒险小屋”,后接受人防部门建议,改为“避险小屋”。一字之差,反映出截然不同的教学理念。

方向一旦出现偏差,目标就会渐行渐远。为找准民防宣教的主攻方向,嘉善县人防办开办论坛、组织研讨,请来多位民防专家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在2014年11月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形成共识:针对基层单位民防教育进不去、留不住、用不上等问题,构建集机构、队伍、载体、机制于一体的县域全民防空防灾宣传教育体系。

“人防工作者大都是半路出家,只有加强理论指导才能走得远。”县人防办专职副主任戴光明介绍说,不少单位曾在民防宣教方面形成良好态势,但由于零敲碎打、浅尝辄止,过不了多久便无声无息了。为让民防宣教保持持久生命力,县人防办在构建宣教体系上进行了数年探索。

为提高体系建设的起点,县人防办把宣教对象由城区居民拓展到县域全民。城市是防空袭的重点,处于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农民也应享有接受民防教育的权利。他们以姚庄镇沉香村为试点,2年内培训460人,保证每户有1名民防明白人,获得可复制经验再向全县推广;为让进城的农民工孩子补上民防课,协调组建学校民防教育共同体,采取教学资源共享的办法普及防空防灾知识。

教育对象的大幅度增加,倒逼宣教体系建设质量提升。2017年12月建成开放的国家防空防灾训练(嘉善)基地,具备互动学习、沉浸体验、实景训练、智慧考核等多种功能,适宜青年学生、机关干部、城乡居民各类群体接受培训。“只有坚持高标准,民防教育才有吸引力。”县人防办主任冯斌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