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结构布局 加快转型升级

全国民兵工作在创新驱动中提质增效

正加快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由直接参战为主向支援保障为主、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转变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菅伟同 解学锋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12 09:39:34

中国国防报讯 菅伟同、记者解学锋报道:全国基干民兵专业保障力量比例突破50%、退役军人比例达到31%;基干民兵党员比例达到33.4%,100%民兵建制连以上队伍预建了党组织;4.87万个基层武装部、67万个民兵营连部设施基本配套……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近年来,着眼加强新时代民兵建设,通过军地协力、建章立制、优化结构、强化素质,倾力打造一支与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相匹配的新型民兵队伍,全国民兵转型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军地各级强化对民兵工作的组织领导,确立民兵备战打仗的核心职能,特别是随着省军区系统改革全面落地,各级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制度,联合地方党委政府出台政策制度,创新思路破解难题,着力提升民兵建设质量,基层建设不断加强,民兵制度更加健全。

在调整改革中转型升级。各级狠抓民兵党的建设,预建基干民兵基层党组织,提高党员比例,理顺组织领导关系,确保党对民兵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国民兵优化布局结构,依托行业系统、高新技术产业,组建信息保障、测绘导航等2000余支新质力量,正加快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由直接参战为主向支援保障为主、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转变,逐步由庞大走向强大。

在练兵备战中提质增效。各级以应战应急为任务牵引,着力提升民兵快速动员和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在实战化训练演练方面,修订颁发新的训练大纲,组织民兵集中轮训试点,完善各类方案预案,加快平战转换,10余万名民兵配合保障各类军事活动,1200余名高新装备技术人员常态保障重大演训,26批近千人次随舰执行护航技术保障任务。

在履行使命中发挥作用。全国民兵广泛开展向王继才同志学习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新时代民兵典型。全国每年有600多万人次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500多万人次成建制参加重点工程建设,200多万人次参加退耕还林防风治沙、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150多万人次参加抢险救灾和脱贫攻坚任务,民兵参与创建的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和街道4.7万多个,主动为改革发展稳定贡献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