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漯河军分区

“帮扶套餐”助力贫困群众致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士刚 沈俊华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12 09:57:39

中国国防报讯 王士刚、沈俊华报道:一张张“帮扶清单”清晰明了,一条条“帮扶措施”户户不一样……日前,笔者随同军委国防动员部扶贫检查组来到河南省漯河军分区定点帮扶的郾城区新店镇薛庄村,每家每户墙上贴的“帮扶清单”格外引人注目。这张清单用表格的形式,清晰地展示了帮扶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等信息。

据了解,该军分区始终把脱贫攻坚工作融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和双拥工作具体内容,深入分析薛庄村贫困群众现状,按照“精准扶贫、定点帮扶”的原则,严格制订方案计划,明确工作台账,强力推进落实。

为了找准帮扶对象,他们多次到扶贫办、民政局了解当地扶贫情况,由村到户“解剖麻雀”式开展实地调研10余次,根据有无残疾、在校学生和危房等情况,精准确定扶贫对象。

针对每个贫困户致贫原因不同,结合实际情况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并建立详细的帮扶档案。该村42岁的贫困群众李长河和母亲相依为命,家里所有经济来源全靠他一个人种地维持。军分区驻村干部根据他家人口少,劳动力缺乏的实际情况帮助他栽植4亩果树,并安排他在镇上农民专业合作社务工,学习果树种植技术,积累种植经验。“多亏了人民子弟兵的‘帮扶套餐’,不然我这头上贫困户的‘帽子’不知道啥时候才能摘掉呢!”一说到现在的美好生活,李长河满脸幸福。

薛庄村党支部书记薛大年告诉笔者,以往扶贫存在“大水漫灌”“撒胡椒面”等现象,导致扶贫资源使用效率不高,扶贫效果不好。军分区的“扶贫套餐”则是为贫困户量身打造,“杜绝面子项目和形象工程,让每家每户都得到了有效的扶贫资源,真正帮助贫困群众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