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机关“吹哨” 政府部门“报到”

衡水市潜力调查突出主体责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郭世来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26 09:25:01

12月18日,河北省衡水市召开动员潜力调查任务部署暨培训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会议地点设在了市政府而不是军分区,具体任务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伟安排部署。突出政府部门主体责任,是该市这一轮动员潜力调查的鲜明特点。

“动员潜力调查任务由上级机关下达,受领任务的军事机关习惯自己唱主角。”市国动委秘书长、军分区副司令员王晓辉介绍说,由于军地之间没有隶属关系,军分区机关牵头开展调查,不仅费时费力,而且汇总上来的数据有水分、不新鲜。依据动员法规,突出政府部门主体责任,改变军事机关心有余力不足的局面,成为该市军地着力破解的一个问题。

今年9月,市委议军会研究制定潜力调查规范,并以市政府、军分区名义印发,明确了摸清全市动员家底的责任人: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家家有任务。“市委、市政府合力推进潜力调查,这在我市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负责联系武装工作的市政府副秘书长袁向前告诉笔者,此前党政机关认为潜力调查只是军事机关的业务工作,现在通过学习国防法规才懂得,政府部门对包括潜力调查在内的动员工作负有组织实施和管理之责。

如果说红头文件为政府部门到位提供了政策支撑,那么前不久成立的该市潜力调查领导小组则提供了组织保证。“18日召开的会议也可以说是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一次全体会议。”军分区动员处参谋崔奎介绍说,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担任,小组办公室设在军分区,办公室主任由军分区副司令员担任。目前小组初步形成了办公室受领任务向小组报告、小组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被大家形象地称为“军事机关‘吹哨’,政府部门‘报到’”。

为给前来“报到”的政府部门提供工作便利,军分区设置潜力数据审核室,为每个国动委专业办公室配备专用电脑,并建立集中学习、集中办公制度,让大家尽快进入情况、进入角色。

政府部门前来“报到”需带上翔实的潜力数据。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强不强,不仅由数据库检测系统、组织抽查的联合工作组说了算,而且取决于能否保障动员预案顺利拟制。今年以来,军分区通过订实预案的办法倒逼数据“脱水”。市经济动员办公室的李佳告诉笔者,保障部队跨区机动,该办需要拟制3套预案,每套预案所涉及人员都被要求定岗定位定责,只有切实摸清家底,才能不出纰漏、不辱使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