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长带头参演 立起备战导向

——安徽省市县三级国防动员指挥机构演练闻思录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张军有 周海良 陈大昊 责任编辑:李晶 2018-12-28 09:51:49

图为演练动员部署会现场。

初冬时节,安徽省市县三级国防动员军地联合指挥机构带部分实兵,按照战备转换、动员指挥、实兵拉动3个阶段展开动员指挥演练。

紧贴实战边演边研

演练之初,省军地联合指挥机构调查了解到,虽然参演人员多数认真准备,但仍有个别同志存在应付心理。“打仗没有军队之分、没有一线二线之分。”导演部人员介绍,为纠治参演人员思想上的和平积弊,三级国防动员指挥机构结合演练进程,边演练边研讨,凝聚军地谋战共识。

演练筹划阶段,一名兼任某专项动员组长的地方领导在汇报动员决心时,把生活物资、区域保障作为动员重点,被演练副总指挥当场叫停。“现代战争是信息化条件下的多维度立体化战争,以机械化时代的动员思维遂行信息化时代的保障任务行不通。”二次筹划时,该组紧贴任务要求和省域潜力实际,重新调整动员保障方案,得到了省指挥机构指挥员的充分认可。

“演练随时叫停,目的是督促参演人员进入角色,破除‘走过场’‘演大戏’的心态,切实把演练当成未来作战的预演,一切行动按实战要求组织、筹划、实施。”省军区副政委南晓敏告诉记者。

据了解,安徽省国动委主任、省长李国英带头参演,并要求三级国防动员指挥机构编成内地方参演人员必须按编上岗、按职履责。此次演练,6名市委书记、9名市长,以及三级国动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全员全时在岗。

指挥决策没有“差不多”

“练兵先强将,指挥员能力是决定部队战斗力的关键。”省国动委副主任、省军区司令员杨征说,国防动员指挥员不会判断动员形势、不会对接动员需求、不会指挥动员行动、不会依法抓好动员落实、不会处置应急应战突发情况,就不可能履行好参战保战的职责。

演练中,省指挥机构采取随机出题、现场抽点等方法,全面检验指挥员指挥决策能力。动员实施阶段,省指挥机构临机出了一道情况处置题,有些军地领导一时手足无措,不得已采用早前拟制的方案“以不变应万变”,结果被当场宣布为不合格。在战役筹划协同会上,某专项动员组长汇报潜力数据时,接连用了“大概”“应该有”“差不多”等词语,被省演练副总指挥当场追问:大概是多少?应该有到底是有还是没有?差不多到底差多少?该组长被问得面红耳赤。

“打仗是硬碰硬的事,来不得半点概略瞄准,容不得一丝含糊不详,必须把所有的潜力数据都掌握精准。”省军区副政委杨学伦说,为了带动编组成员更加科学完善地处置情况,三级地方指挥员与军事机关人员共同决策、共同筹划、共同破题、共同提高。

为提高军事机关人员帮带能力,演练之前,省军区专门组织师职以上干部进行识图用图、情况处置等业务训练考评,在全区广泛开展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考核。

整改措施具体到人

演练复盘检讨中,三级国防动员指挥机构深度查找问题,仔细剖析原因,认真制定整改措施。

“每个问题点到具体单位、具体人,目的是让每个人心里有底数、看到自身与作战需求的差距。”省军区副司令员卢信允举例说,某市被导演部点出10余项待整改内容,包括分析判断情况不够准、战场环境数据不清等问题。

“未来作战对体系化动员要求高,要加快推动省域国防动员建设朝着体系化迈进。”多数省国动委成员认为,三级指挥机构在规范职责、对接需求上还不够顺畅,要按照基于保障打赢、立足辖区实际原则,建立完善国防后备力量、国民经济动员、现代人民防空、国防交通、全民国防教育、装备(科技)动员、网信动员和军事设施保护等8个体系。

“潜力信息系统建设能够有效提升数据分析、辅助决策、机动指挥能力,对未来作战快速动员、有效动员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省军区副司令员徐继龙说,目前,该省已完成多个系统建设论证,有多个项目进入研发阶段,鉴于演练中暴露出的大数据技术运用还不够成熟的问题,他们将制订更长远的计划,继续推进潜力信息系统建设。

针对部分民兵应急分队人装不配套、技战术水平低等问题,省指挥机构组成专项工作组,对全区民兵应急分队进行检验性拉动,对不达标的分队组织补训补考,提升应急分队整体遂行任务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