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院士工作站入驻军民融合创新园引热议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董强责任编辑:杨一楠2019-01-05 03:01

③“西瓜变身皮球”之后

创新:科学实验的虚与实

鸡蛋上轻轻喷一层,摔不烂;汽车上轻轻喷一层,砸不坏;普通钢材上轻轻喷一层,子弹穿不透。西瓜上涂一层,立马变身皮球,不仅摔不坏还能高高弹起来……

2018年8月2日,在湖南长沙开福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内,盾甲新材“黑科技”——弹性装甲涂层材料一亮相,立即引来一片惊叹。

这“轻轻一喷”,缘何像魔法一样为普通物品“赋能”?奇迹创造者,是一位“脱下军装换便装”的火箭专家。

他叫罗世彬,曾参与火箭研发。期间,罗世彬发现,国外有一种涂料用于飞行器的结构增强和吸能减振非常合适,但苦于国内没有,一直得不到应用。

“外国人能做的,咱们也一定能做出来!”5年前,怀着“让实验室发生的事情能够影响社会”的梦想,罗世彬选择转业创业,白手起家跨界主攻新材料。

然而,跨界并不是简单的“脱下军装换便装”。当罗世彬把第一件成品拿出来的时候,便遭遇了尴尬。“一敲击就产生了破裂,人家就说‘不是你的材料不好,是蛋不好’。我们知道自己还有差距,路还很长。”

2016年10月18日,罗世彬终生难忘。他把一颗鸡蛋包裹上涂层材料,从12楼抛下,鸡蛋安然无恙!这一刻距罗世彬主攻特种防护材料,过去了500多个日夜!

这枚鸡蛋坚定了罗世彬的信心,也改变了他的现实处境。团队从岳麓山下的普通民房,搬到位于长沙市开福区的军民融合产业园,注册了企业,有了像样的实验室。

开福区军民融合产业园把军民融合相关企业集中在一起,营造了一个适应军民融合企业发展的氛围,形成了企业发展相对完整的业态和创新链条,对企业实行租金减免、税收减免、工商简化等一些扶持政策。

“邱志明院士工作站”一位成员介绍,这些优厚待遇,他们在中关村丰台军民融合创新园同样能够享受到。

军民协同创新如何保障?虚处怎样有做实的硬功?一南一北,两个团队,两地暖心举措,给创新者以启示:建立健全有利于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离不开国家主导,呼唤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期盼军队给予大力支持。

④“香烟过滤嘴”缘何惹争议

园区:路径选择的快与慢

2018年12月21日,“成飞·青羊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成飞航空高科技产业园举行。

一周之后的12月29日,一座高12米、直径2.4米的航天巨型火箭模型屹立在浙江飞剑科技的厂区。中国航天514所与飞剑科技达成战略合作,双方携手开创科技创新、钛产业升级、互利共赢合作新局面。

军民融合产业园、创业园、创新园怎样实现可持续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纵观各地反应,把军民融合当成另类GDP的偏颇正在得到纠正,国家意识明显增强。“家家砌下过清泉”,心底无私,心无旁骛,积极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更彰显了一种令人感动的家国情怀。

毋庸讳言,也曾有过一段弯路。

前两年,国防大学专家赴西部某地调研时发现,当地军民融合产业园第一个开工项目竟然与国防和军队建设毫不沾边,是一家香烟过滤嘴生产企业。

个别地区不顾本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盲目赶潮,照抄照搬其他工业园区建设经验,看似快了,却致使一些军民融合产业园区融合功能不足、产业链不完整、平台功能不全、产业关联度不高,“同质化”“泡沫化”等问题逐步显现。究其原因,在于建设规划不足,还是以发展地方经济为目的来发展军民融合,把军民融合当作普通产业来抓落实,对军民融合发展的要素认识不足,对自身资源和产业基础认识不足,对军工产业的“挑剔”认识不足。

“邱志明院士工作站”入驻中关村丰台军民融合创新园,给各地以正面引导和有益启示:摆正园区建设目标很重要,一定要做好产业园区建设规划;务必端正以短期业绩来衡量成败的态度,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切实发挥政府和市场的各自优势,建立健全军民融合发展要素。

久久为功,自有收获。中关村丰台军民融合创新园运营负责人吕远堂至今感慨不已,院士工作站入驻揭牌就那么短短半小时,可为了这半个小时,军地双方精心筹划,千军万马联动,耗费了多少部门、多少人的心血啊!

园区建设怎样实施优先发展政策?创新园如何实现由点带面?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决不能一味求快,“行稳致远”呼唤科学的路径选择,软环境、好政策、人才建设、基础产业、活跃的民营经济等,才是军民融合的最佳土壤,无土栽培是长不出大树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