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推动经济项目建设贯彻国防要求过程中,河南省军区探索建立协调对接机制——

让军事需求在高速公路上畅行无阻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武喆 贾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18 09:00:00

中国国防报讯 武喆、记者贾勇报道:“空军蓝”“武警绿”“火焰黄”……一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会,参加的现役军人是地方人员两倍多,为何?1月上旬,河南省发改委、省军区办公室邀请许(昌)信(阳)高速公路沿线驻军部队、省交战办与项目主管部门、设计单位,面对面交流,研究许信高速贯彻国防要求的具体环节和方法步骤。

截至1月15日17时,沿线驻军独立团以上单位均以书面形式,向省军区办公室提报对该项目建设的军事需求。项目建设方据此在相关路段增加线路长度、外侧道路宽度和互通式立交设施等,并为此追加经费预算近两亿元。

“让军事需求的提报方与落实方面对面讨论交流,这在河南省还是第一次。”省军区办公室主任王翼告诉记者,随着全军练兵备战热潮的兴起,部队保障需求日益增多,但一些驻军单位不知向谁提需求、不知怎么提需求的问题也日益突出。由于缺乏沟通渠道,地方不能准确了解部队需求,不仅在经济项目建设中难以及时贯彻国防要求,而且在实施专项保障时也经常出现“要苹果给鸭梨”的尴尬。

2018年初,河南省军区牵头驻豫部队独立师以上单位,建立驻军军民融合协调机制。依托机制,省军区接收筛选驻军军事需求若干项,并通过省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逐步确定需求落实主管部门,使军地双方沟通不畅的状况得以初步扭转。

在深化协调机制过程中,省发改委、省军区办公室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经济建设项目贯彻国防要求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交通运输、通信信息、人防工程等5个方面22个项目建设均需征求军事机关意见、贯彻国防要求。许信高速公路因此成为河南省第一个按照实施细则贯彻国防要求的重大项目。

省军区办公室参谋程飞介绍说,实施细则出台时,许信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施工图已报批完毕,开工在即,省发改委、省军区仍然决定依据实施细则相关要求,组织项目贯彻国防要求各方对接。

“在推动经济项目贯彻国防要求过程中,驻豫部队与军事需求落实方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将越来越多。”王翼告诉记者,在对接之后的施工过程中,他们将依据实施细则,组织军地双方对贯彻国防要求的具体工程联合检查验收;同时,市、县两级军事机关也将同省军区一样,协调相关驻军、国动委专业办公室和项目主管部门组织事前协调对接、事中共同推进、事后联合验收。这既需要省军区继续当好驻豫部队的协调员、通信员、服务员,又需要驻豫部队增强军事需求提报意识,了解经济项目建设相关知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