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军事部组织官兵和民兵进行冬季野营拉练

千里机动,冰天雪地三昼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翟世界 杨银满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1-18 09:14:51

1月9日,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军事部官兵带民兵分队穿越雪原。吕衍海 摄

1月8日5时,哈尔滨市还在睡梦中,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军事部营院内,机关全体官兵已整装待发。

军事部部长卢俊清点人数后,组织官兵登车前往火车站,向千里之外的边防农场——宝泉岭农场进发。“只剩下40分钟了,到火车站还有十多公里,这么多人过站耗时长,能赶上火车吗?”记者心里不禁犯嘀咕。

5时32分,一行人在哈尔滨火车站下车,已有军代表在站前等候,临时安检通道已经打开,几分钟后官兵准时坐上5时46分前往佳木斯的火车。

“我们前期已和军代处沟通好,来回行程都由军代处保障。”火车上,战备建设处处长张士峰解释,垦区地域辽阔、局场高度分散,远程机动难度大,这次他们首先演练首长机关如何快速到达指挥位置。

“开设基本指挥所!”11时,刚刚到达宝泉岭农场,尚未休整,“战斗”即打响。搭帐篷、架线、伪装、警戒……不到半小时指挥所开设完毕。“向××地域进发!”喘息甫定,指挥员又下达战斗命令,军事部机关带宝泉岭管理局人武部及民兵分队150余人立即背上行囊,挺进茫茫雪原。

风雪凛,道艰险。“遭敌机侦察!”在齐膝雪地里,参训人员突然接到“敌情”,迅速疏散隐蔽,有的就地卧倒,用斗篷遮盖伪装;有的钻进树林,用草丛掩护,150余人顿时消遁。

“向××桥急行军!”敌情解除后,迅速转入奔袭。可是民兵们正要接近大桥时,“敌情”突变——桥梁被炸毁。“过冰河!” 刚过冰河,滚滚浓烟袭来,呛鼻刺眼。“戴防毒面具,快速通过染毒地带。”指挥员沉着冷静。

从8日中午到11日,参训人员每日负重至少25公斤,四天三夜徒步行军110公里,围绕“走、打、吃、住、藏、联、管、供、救、修”等内容,深入研练指挥所开设、疏散隐蔽、构工伪装、野外通信等22个课目。

也有人坚持不住,在拉练队伍穿越一深山老林时,记者听见一名民兵嘀咕:“现在都打高科技战争了,走雪地、穿林海,这么累有啥用!”一直密切关注官兵和民兵思想情绪的政委叶蓬眉头皱了皱,但没有当场批评。

1月9日,拉练途经赵尚志牺牲地梧桐河农场,叶蓬突然下令,组织全体人员参观梧桐河抗联纪念馆。看着烈士遗物,听完解说,官兵和民兵若有所思。“无论什么时候打什么仗,战斗精神不能丢,铁血军魂不能缺,军人血性不能弱。想当年,抗联英雄在冰天雪地里战斗,缺粮断水,他们退缩了吗?”叶蓬问。“没有!”官兵和民兵的回答异常响亮。叶蓬趁热打铁,又组织官兵重温军人誓词。随后两天的行军,参训人员明显士气高涨,记者再也没听见“杂音”。

“冲啊,我们到终点了!” 1月11日16时,行军队伍提前到达拉练终点,官兵和民兵在五星红旗的引领下,兴奋地冲向某管理区,就像一股洪流奔涌向前。

“拉练虽结束,但年度训练刚开始。回去后,我们要总结此次冬训经验,查找问题,不断提高整体训练水平。”总结会上,卢俊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