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多措并举筑牢防空防灾第一道防线

让人防在社区落地生根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诚洁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2-15 10:01:26

重庆市南岸区回龙湾社区居民观看人防宣传栏。王诚洁摄

城市是防空袭的重点,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位,也是人民防空的前沿阵地,具有掌握信息快、了解灾情快、出动队伍快、处置情况快的特点。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离不开社区这一坚实根基。

作为抗战时期长期遭敌轰炸的城市,近年来重庆市不断增强居民忧患意识,把人防进社区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在手上,让防空防灾知识技能飞入寻常百姓家。

关键词:立标准

把战时要求融于平时准备

喷有“人民防空”字样的救援器材摆放整齐,简洁明了的疏散指示牌高耸于绿化带中间,LED标语和微信公众号二维码醒目而清晰……前不久,笔者随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考核组验收2018年度社区人防工作,齐全的人防设施成为各个社区的“标配”。

考核组成员介绍说,前几年可不是这番景象。由于缺乏统一的规范,社区人防工作要么各自为战、随意安排,要么等待观望、停滞不前。一些社区工作人员坦言,只晓得人防战时用得着,平时怎么抓心里一点数都没有。

“只有把战时要求与平时准备结合起来,社区人防工作才能找到切入点。”本着这一思路,重庆市人防办按照防空防灾一体化的要求,为社区人防工作“画了像”:明确基本建设标准为“五有三明白”。“五有”即有机构、有队伍、有场所、有预案、有经费;“三明白”即社区工作人员明白职责、人防志愿者明白任务、社区居民明白基本知识。

考核验收中,江津区圣泉街道圣泉社区的一场防空袭演练令大家印象深刻:一位名叫慕长军的志愿者手持高音喇叭,组织200多名居民依次躲入人防工程,并有序分发应急物资。笔者了解到,像慕长军这样的人防志愿者全市有2.1万余人,每个社区培养几十人到上百人的志愿者,是社区人防工作的既定标准。

“历史的教训不容忘却。”考核组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抗战时期的“重庆大轰炸”中,由于组织无力、行动无序,加之大批市民不了解防空袭常识,群众付出了惨重代价。因此,人防部门把加强骨干队伍建设、增强社区整体避险能力作为工作重点。就人防志愿者队伍而言,不仅明确社区应建立医疗救护、疏散引导、宣传教育等6支骨干队伍,鼓励有条件的社区组建心理疏导和抢险抢修队伍,每支队伍不少于5人,而且形成了完善的管理机制,对人员准入、教育、训练、使用、保障、退出等事项进行了详细规范。

依据基本建设标准,人防部门在编实建强骨干队伍的同时,不断加强人防设施建设。目前,重庆市400多个社区均依托人防工程、公园、广场、体育和展览场馆、学校等场所,建起了多个疏散避险点,并储备了相应物资器材,做到了软件不软、硬件过硬。

关键词:建机制

以外在压力促内在动力

重庆市把社区人防工作纳入“十三五”人民防空建设发展规划,纳入人防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考评项目,纳入市级部门延伸到基层工作事项目录。明确至“十三五”末,各区(县)防空防灾一体化社区达标数量不低于总数的30%,并完善经费保障、考核加分、复查、抽查等制度,每年的创建结果通报到区(县)一级政府。

同时,建立动态目录库,每年对达标社区名单进行动态调整。人防部门对申报建成的社区组织复查和抽查,一方面为成效明显、常态保持的社区拍摄专题片,通过重庆有线电视台等媒体大力宣传,供其他社区学习借鉴;另一方面对发现问题的社区限期整改,逾期未整改到位的,取消当年评选资格和补助资金。

“社区人防工作为增强居民安全感提供了新的渠道。但社区工作头绪多、任务杂,如果没有具体管用的工作机制作保障,人防工作很容易陷入说起来重要、忙起来次要的境地。”谈起人防工作机制,不少社区工作者都深有感触。

正是凭借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社区工作人员的内在动力得以充分激发,探索形成了依托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组建人防志愿者队伍、以社区小组和楼栋为基础建立信息员队伍等经验做法,使重庆社区人防工作有了具体抓手,不断走深走实。

关键词:抓经常

让避险常识护佑百姓生活

印正惠是沙坪坝区曾家镇龙荫社区的一名人防志愿者。前不久,她在巡逻中发现第3网格24栋附近有浓烟冒出,在拨打119报警的同时向社区人防站报告,人防站组织志愿者用灭火器在消防员到达之前就将火灾扑灭。

印正惠是通过长期参加社区人防宣教活动而掌握应急避险技能的。她所在的沙坪坝区,人防部门每季度都要为社区宣传栏更换内容,使社区居民能够及时学习新知识。像沙坪坝区一样,重庆各区(县)都结合“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5”重庆防空警报试鸣日、“9·3”抗战胜利纪念日、“10·31”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日等时机,组织开展知识讲座、自救互救技能培训、疏散演练、有奖竞答等活动,实现人防宣传教育长流水、不断线。

“社区人防工作贵在经常,也难在经常。”重庆市人防办主任郑平介绍说,目前防空防灾知识培训和演练已经纳入全市400多个社区年度工作计划,与公共应急管理、社区文化建设实现了有机结合,形成了与消防、防汛、地震等多个部门协调联动的生动局面。

笔者了解到,2018年全市开展社区宣教活动4200余次,参与居民12万余人次,下一步,人防部门将引导社区居民特别是人防志愿者大力配合防空警报、防护工程等设施的维护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参与抢险抢修、医疗救护等救援行动,进一步增强山城人民的安全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