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周时间、8个专题、35人次授课交流、140人齐聚一堂,为的就是厘清一个问题

军分区、人武部干事的底气从哪儿来?

来源:中国民兵 作者:朱立军 徐殿闯 葛成靠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02 22:41:06

年年岁岁春相似,岁岁年年训不同。

春节刚过,江苏省淮安军分区模拟军队班排模式,有组织、有计划地组织基层一线国动人——专武部长和转改文职人员进行为期一周的军事化集训。

全程参与集训,记者感受到与往常集训N个不一样。

“国防动员是什么、为什么、干什么、怎么干?”

“如何履职务专、奠基强能,努力推进武装工作高质量发展?”

“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扎实推进新时代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一个个问题让参加人员时刻思考、拷问自己。带着问题搞集训,理越辩越明、事越思越清,大大激发了最基层国动人到一线实践磨砺、练就金钢不坏之身的磅礴热情。

身着军装没军衔,我们是“军”还是“民”?

去年四季度,省军区系统对基层乡镇武装部长履职情况进行了调研考核,专武部长姓“军”还是姓“民”的问题引起了广泛关注。集训一开始,军分区就把这一问题亮在大家面前,让自己找答案。

“基层武装部是抓党管武装责任落实的执行主体,这个组织不可或缺!”淮阴区长江路街道专武部长秦永祥首先作出回答。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各项工作指示最终需要专武部长贯彻落地,这个位置举足轻重!”涟水县涟城镇专武部长龚华图说。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之后的集训中,大家以“最基层应该站在什么高度贯彻强军思想?应该以什么样的素质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为题展开大讨论,立足身边人和身边事对标列表,相互之间查摆出“对自己专武部长的身份看淡了、对自己是国防动员系统一线指挥员的地位看轻了、高估了自己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的能力素质、把专武岗位作为个人后路升迁的心思看重了”等共性问题。

为此,集训专门设置“明确政治站位,担当强军重任”、“专职务必专武,擦亮姓军底色”等4个针对性课题,开辟淮阴区民兵应急连连部规范化建设和洪泽区高良涧街道创新民兵兵网“一键通”管理2个军事化管理观摩现场,让大家真正感悟专武“姓军”的使命担当。

观摩现场,5年前从部队转业从事专武工作的清江浦区王海顶,不怕揭短现丑,联系自己一度时间从部队转业回来的“兵”味没了、“军”气丢了,放松军人要求、精力不够集中、专武不精不专,造成武装工作失误多、挨批评的经历。他坦然,是集训让自己回到了“兵”时代,重新立起新时代军人的担当,决心迈着强军的步伐干好国防动员事业。

“我们是武装体制组成的一分子,是国防动员系统最基层的一线指挥员。”围绕守与变、破与立、思与行,大家从一系列议论辨析中找到了自己对专武部长身份的认同感、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问题越辨越清晰,身份越辨越认同,职责越辨越明朗。军分区司令员徐建松告诉记者:“国防和军队改革后,军分区人武部主要职能转变为支援保障打仗、服务三军,而这一职能落脚点在民兵,最一线的组织指挥者是专武部长。将他们集中在一块儿,让身边人说身边事,让小人物明大担当,真正把基层武装部‘姓军’的本质属性讲明白,才能懂得担当、干好工作。”

武装部长也“姓军”,你有军人的样子吗?

问题一出,鸦雀无声。台下140多名专武部长、文职人员个个“刷”红了脸、“涨”粗了脖子。

问题提出,事出有因。去年底,军分区在筹划新年度工作时就明确了抓基层打基础的鲜明导向,由首长带队深入基层对全市专武部长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不打招呼调研,感到现状堪忧:不少乡镇武装部长专武不尽武,有的武装部长着装混搭、衣冠不整,不理长发、不刮胡须,根本不像军人的样子;有的武装部长对自己的职责囫囵吞枣,遇事束手无策、用兵不懂指挥,从他们身上看不见基本的军事素质;少数专武部长坦然表示,专武岗位只是“跳板”,转岗升迁才是目的。

问题越看越明朗,心里越来越亮堂。针对基层专武部长专武不“专”武、专武不“精”武、姓“军”不像军的矛盾问题,军分区党委因势利导,于春节过后一上班就召集所属7个县区人武部主官进行“战前动员”,并把专武部长集训作为开年起好步加油干的头等大事,紧紧牵住专职武装部长这一“牛鼻子”,解决“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一根本!

“姓军就要有军人的样子,要从基本军事素质训起。”

“姓军就要有军人的担当,要秉承军人甘于奉献、敢打胜仗的精神,把自己的职责扛起来。”教员的话发人深省。

一语惊醒梦中人。集训期间,该军分区引领参训人员到周恩来“五德”教育馆感悟一代伟人的建军思想和“五德精神”;到市“好干部”教育馆现地学习好干部典型,明确好干部标准;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德园”接受警示教育等,真正让专武干部擦亮军人的底色,立起军人的标准,扛起军人的担当。同时,每天从起床到熄灯,专武部长们个个把这次军营式集训当成“重塑自身军人形象”的起跑线,抓住眼前有利时机,在学深悟透习主席强军思想指导实践上定向,在懂业务、善谋划、会指挥、能管理上着力,形成了自我加压、充电加油、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依据新修订的《民兵军事训练大纲》,他们紧贴应急应战实际,着眼分队战术、兵员征集、战时动员、遂行任务、军民融合等重点课题,相互进行国防动员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组织指挥等研讨交流,围绕学军事、打基础、教方法、练技能、传经验、引思路,逐个课目过,逐人接受考,不达标准不松手,全面提高履职尽责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基层武装和国防动员建设的行家里手。

集训中,许多参训武装部长利用午休和晚上休息时间自我加训、健体强能。淮安区淮城街道武装部部长张志军在谈集训体会时说:“通过集训,尽管身体掉了几斤肉,但脑袋瓜子活了,工作能力长了,撸起袖子加油干武装的底气足了。”

“乡镇武装部长是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末端落实者,民兵应急力量的直接指挥者,他们的军事素养能否适应强军目标需求直接关乎民兵的战斗力。铸牢他们的‘魂’、筑牢一线的‘基’、立好军人的‘形’,国动人奋斗新时代强军梦就有了‘底气’。”军分区张立军政委道出了玄机。

一线部队谋打赢,后备究竟“备”什么?

“当上武装部长,为了升迁能换岗。”大多专武部长如是说。

“到了人武部,图个安家又落户。”这是部分文职人员的正式想法。

两种“心思”,一个结论:放松了备战打仗的弦!

“兵民是胜利之本”。民兵亦兵亦民的属性决定了作为解放军的助手和后备力量的地位和作用。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姓军”者必须坚持一切工作向主责主业聚焦,任何弱化打仗标准、淡化忧患意识的思想都是万万要不得的。

去年底,从现役部队转文职到人武部的人员较多,他们既为国动系统注入了活力,但同时又是国动系统的“新手”。如何让跨入国防动员系统的“新手”转型重塑、换挡提速?如何解决基层“中心不居中、主责不尽责、主业不主抓”的问题?军分区机关花了两个多月时间调查研究、梳理问题、创新举措,确立“主业急需、战位必需、转型所需”培养人才思路。

集训中,他们开出良方“结对互学”:文职人员帮人武部长补上军事课,提升指挥能力;人武部长帮文职人员汲取基层经验营养、转换角色,提升履新素质。作战理论、谋划和指挥打仗、队列、轻武器射击等备战打仗课目均由文职人员当教员;民兵整组、国防潜力调查、兵员征集等动员课目均由综合素质强的专武部长任主讲;抗洪抢险、地质灾害救援、维稳处突等应急课目训练则由地方专业人员施教。训练场上,实弹射击、指挥协调,专武部长与文职干部同场竞技;抗洪抢险、森林灭火,专武部长与文职干部协同指挥;走下训练场,专武部长与文职干部及时交流训练体会。

“原以为到了人武部就可以歇外脚、换口气,没想到压力更大了。”这是记者采访去年从部队刚刚转文职的几名同志的共同的想法。潘鹏转改文职前在西部战区陆军某部担任保卫干事,有过保卫、群联、内勤等工作经历,去年12月转文职到人武部工作后,自以为凭借自己在部队的这两把“刷子”到人武部工作一定“好混”,可没想到介入实际工作却处处“卡壳”,民兵整组、兵役登记、基层抓建等,摸向哪样都烫手。他对集训深有感触:“转改前自己很自信,转文到人武部工作后才觉得之前的想法是多么幼稚,角色变了、任务变了、指挥的对象也变了,现在把千儿八百号民兵交由我指挥,想玩转还真不容易!”

“专武部长和文职人员混编同训,既能帮助履新者掌握国防动员和武装建设的内容,又能帮助专武部长打牢军事训练基础,两者合力破解难题,增强一线指挥者谋打赢的信心!后备就是备能力素质,就是备支援保障打仗、服务三军的牢固思想。”军分区动员处长刘波的介绍让参训人员纷纷点赞。

“接地气”的集训,就是干好国动事业的“底气”。通过集训大家都找到了差距,树立了信心,也为基层武装工作找到了方向。建立健全专武干部和民兵特岗津贴、误工补助、绩效考评等自然增长机制,建立民兵工作常态表彰激励机制,人民武装和国防动员高质量跨越发展考核机制等将被提上议事日程,把人民武装和国防动员成效作为检验建设发展的根本标准,在推荐用人、评先创优和各类资源分配等方面实施“一票否决”,也将成为聚焦主业和为战备战的鲜明导向。

(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