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赣州市启动征兵“五率”问责机制

将问责的“戒尺”落到实处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邱智文 刘宗炎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3-25 09:57:30

中国国防报讯 邱智文、刘宗炎报道:“取消3个县‘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取消5个乡镇基层武装部评先资格,1名县主要领导进行征兵工作反思……”近日,江西省赣州市启动征兵“五率”问责机制,对去年征兵工作中影响“五率”的单位进行问责,所涉及单位,今年年度评先资格全部取消;所涉及个人,依据问责办法规定进行诫勉谈话、约谈、调离岗位等责任处理。这是该市发挥征兵问责“戒尺”效应,树立创先争优、奖优罚劣鲜明导向,为钢铁长城输送“优质砖”的实在举措。

“征兵工作‘五率’准确反映兵役登记、预征对象确定、体检政审等工作的落实情况,能够对征兵工作全程进行动态管控和标准化管理。作为兵员大市,健全完善自我监督办法,启动‘五率’问责机制,能督促征兵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有利于形成有责担当、失责追究的工作格局。”该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告诉笔者,2018年3月,市里结合上级法规精神,紧扣征兵工作各个方面,出台《征兵工作“五率”量化考评问责办法》,对责任退兵、“五率”考评靠后等6种情形进行量化。

“首次问责落地,人人都感到肩有重担,都在思考如何做好今年征兵工作。”会昌县人武部军事科长李文干说。

“源头工程”抓落实,优质兵员得保障。赣州市军地把征兵工作作为国防动员主业、强军奠基工程,把输送优质兵员作为支持改革强军的实际行动,在转业干部安置和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学、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及就业、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等方面出台文件规定,打出一套政策激励措施“组合拳”,有力激发广大适龄青年参军报国热情。截至目前,该市适龄青年应征登记率已达100%。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