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顺军地合力将退役军人培塑成乡村带头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蒋领 郭琦 范奇飞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3-28 08:44:26

贵州安顺军地合力将退役军人培塑成乡村带头人

419名“兵支书”,奋战脱贫攻坚一线

■蒋 领 解放军报记者 郭 琦 范奇飞

编者按

两会期间,习主席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同时对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要求。贫困地区,过硬的人才队伍从何而来?基层党建如何加强?如何留下不走的脱贫工作队?贵州安顺的探索值得关注。

春暖花开之际,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兵支书之家”议事会筹备会召开。50多名退役军人村干部观摩“兵支书农特产品配送中心”、“兵支书党建中心”和“兵支书预培中心”,学习基层建设和脱贫致富新技能。普定县黄桶街道青山村主任吴兴友告诉记者,定期回“兵支书之家”参加培训,已成为普定县93名退役军人村干部的习惯。

何谓“兵支书”?安顺军分区政委闫海解释,不仅指担任村支书的退役军人,还包括担任村主任及村支两委委员的退役军人。目前,全市有127名“兵支书”、36名“兵主任”、256名“兵委员”,奋战在309个同步小康村。“兵支书之家”是将这419名退役军人打造成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脱贫致富引路人和涉军矛盾调解人的重要“孵化中心”。

为何选择“兵支书”

安顺市下辖6县区大多为贫困县,其中有1个深度贫困县、2个极贫乡镇、178个深度贫困村,许多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在深山区、石山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

脱贫攻坚靠什么?归根结底要靠人!在这个滇黔桂石漠化片区,能打好扶贫攻坚硬仗的人才队伍从哪里来?安顺军地不约而同地“盯”上了退役军人这个群体。

“退役军人根植乡村、视界开阔靠得住!”安顺市委组织部部长黄家忠告诉记者,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农村改革发展、脱贫攻坚的第一责任人,必须既熟悉当地民情社情又有紧贴时代的发展思路,还要有牺牲奉献精神,而退役军人正具备这些特质。有数字为证:2018年,36名“兵支书”被省、市、县三级表彰为优秀党组织书记。

“退役军人战斗力强、无私奉献敢担当!”平坝区委书记芦忠于这样评价“兵支书”:“平坝区81个行政村中18个村有‘兵支书’,这18个村各项工作都排前列。每次安排工作交办事项、进行工作总结时,我们总是先让‘兵支书’发言,实际上是让他们给其他人做示范,相当于现场培训。”

“扎根基层建功农村,不仅为退役军人实现自我价值创造平台,更让当兵能成才、入伍有出路成为群众共识,报名从军在当地蔚然成风!”安顺军分区司令员李春虎介绍,近年征兵工作中,适龄青年热情高涨,全市应征报名人数持续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大学生入伍比率达到60%。

如何培塑“兵支书”

走进安顺市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军地实践中心,计算机大数据平台上,全市各县(区)“兵支书”“兵主任”“兵委员”分布占比图、脱贫工作进展等情况一目了然。“像不像作战地图?我们就是要像攻关拔寨一样消灭贫困村镇,退役军人就是要当好这场脱贫攻坚仗的‘先锋官’!”闫海笑言。

为培塑能打善攻的“先锋官”,安顺军地没少下功夫:

选——建立后备村干部培训计划,将退役军人作为后备村干部的重要人选。同时,实施“鸿雁归巢”行动,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吸引退役军人回乡干事创业。

育——开设“村大农经专科班”,设置种植养殖、电子商务等专业,帮助退役军人实现学历和致富技能升级;举办“兵支书”“兵主任”专题培训班,定期进行基层党务、政策法规等培训;邀请战斗英雄、有关专家作专题报告;建“兵支书之家”,提供更多学习交流机会。平坝区白云镇林下村党支部书记胡松松告诉记者,“兵支书之家”还专门设立了老兵议事会,搜集整理并向有关部门反映退役军人的困难诉求和意见建议,让退役军人有归属感和获得感。

塑——建立“兵支书”党员示范队、脱贫攻坚突击队,让退役军人在实践中找到自己的“战位”。西秀区大西桥镇小寨村,在兵书记贾友明的建议和带动下,设立了村“脱贫攻坚顾问团”。团里56名退役军人,或是致富能手,或是信息达人。乡亲们农作物遭遇病虫害、农产品滞销、找不到致富门路了,找到顾问,都能得到热情帮助。而老兵们也在服务乡亲过程中得到历练、收获信任。

储——搭建区、乡两级“退役军人适用人才库”,对退役军人进行储备选拔、跟踪培养、定期考评,健全人才培养链条,不断从退役军人中培塑孵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仅平坝区在2016年底的村级组织换届中,就有300余名退役军人列入村两委干部人选。

“兵支书”带来新貌

走进平坝区白云镇林下村,别墅式的民居鳞次栉比。看到记者一行,胡松松给每人递上一份飞虎山生态观光旅游景区的招商手册和《飞虎山农合简讯》。

“瞧这干劲!胡书记是军人作风不减呀!”平坝区副区长兼白云镇党委书记孙燕笑着介绍:胡松松当过6年兵,立过二等功,2015年退伍后到白云镇党政办工作,2017年被派到林下村任村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发展种植养殖业和休闲旅游,不到两年时间,将飞虎山生态农业观光园打造成集农业观光、休闲娱乐、民俗文化等于一体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惠及农户1654户,园区核心村上坝村2018年人均增收1600元。

“今年还会更好!元宵节我们举办了首届农旅文化艺术节,旅游推广效果不错。园区内3000亩猕猴桃、黄金梨等经果林也将进入盛果期……”胡松松三句话不离“本行”。

在白云镇肖家村党支部书记胡克贵看来,脱贫不仅是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更是精神风貌的改变。

肖家村原来是一个拥有1175户4225人的屯堡传统村落,房屋拥挤、道路狭窄。村里规划60亩土地,利用烟草扶贫项目,引进开发商集中建房,解决了全村住房难题,同时修建了骆驼山通组路。胡克贵每天骑自行车在村里转,发现村子变美了,村民的观念却还是老样子,垃圾、脏水随处倒。发通知没有用,他就拿起扫帚,每天从街头扫到街尾。没想到村民们被他的以身作则打动,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拿起扫帚加入他的行列,村里的卫生环境渐渐改变。

“路通了,出行方便多了。‘兵支书’有能力,讲道理,真的为群众考虑。跟着他们干,我们心里踏实。”说起对“兵支书”的印象,村民们赞不绝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