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善县防空防灾教育向环卫工人延伸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戴光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19-05-24 15:32:36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戴光明

5月20日,浙江省嘉善县城区车站南路环卫工人爱心服务点上,县民防教育协会秘书长、蓝天救援队队长黄学清为40余名环卫工人开展意外伤害急救技能培训。入夏以来,该县人防办采取专题培训的形式,将防空防灾教育向县城环卫工人延伸。

近年来,嘉善县着力构建全民防空防灾宣教体系,在抓好在校师生、社区居民宣传教育的基础上,逐步向各个社会群体延伸,做法被浙江省人防办评为全省人民防空创新奖项目。继2018年启动建筑工人防护救护技能培训后,该县今年又乘势把教育培训的触角拓展到城市一线管理服务人群。

“环卫工人被誉为城市的‘美容师’。”县人防办领导告诉笔者,该县主城区共有600多名环卫工人,他们起早摸黑在城区各个角落作业,易受到交通事故、高温中暑、冰冻雪灾等灾害事故的危害。将这一群体纳入到防空防灾宣教体系,不仅利于增强他们的战时防护意识,而且利于平时避免各种伤害。但环卫工人工作地点分散,上班时间难以集中,如何组织他们开展集中教育?通过调研,县人防办想出一个借梯上楼的办法。

2018年,嘉善县以温暖城市服务管理者为目标,统筹环卫工人爱心休息点、公共自行车服务亭等资源,规划建设了一批“善城驿站”,帮助解决环卫工人等城市服务管理人群的休息难、饮水难等问题。县人防办决定以“善城驿站”为依托,结合环卫工人休息时间,集中组织开展防空防灾教育。

有了固定场所,还要有专业教员。嘉善县蓝天救援队是活跃在当地的一支民间救援力量,队员普遍接受过灾害救援的专业培训。县人防办便聘请该队骨干担任教员,使授课质量有了保证。

“既然要构建全民防空防灾教育体系,每一个群体的每名成员都不能缺席。”县人防办领导介绍说,他们每月组织2次专题培训,争取用2年时间对县城区的环卫工人轮训一遍。

他们还建立授课效果反馈机制,安排听课人员对每一堂课进行打分评比,激励授课人员使出浑身解数,努力在有限的授课时间内让环卫工人掌握更多的应急避险常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