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军区编印《基层武装工作规范》

专武干部有了“不见面的老师”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石阳、屈雷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6-24 10:57:00

中国国防报讯 石阳、特约记者屈雷宇报道:“专职人民武装干部的编制依据是什么?”“县域范围内基干民兵退役军人比例是多少?”“基层武装部执行战备执勤的方案计划有哪些?”这些问题,都可从一本册子中找到答案。近日,由吉林省军区编印的《基层武装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首次印刷2000册,全部下发至基层专武干部、民兵骨干手中。

为解决专武干部职能定位不准、工作内容不清、工作方法不熟等突出问题,该省军区积极探索国防动员系统“三个一线”向基层武装部延伸的路子,打通国防动员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规范》分为武装工作理论、主要工作、法规文件、标准规范4个部分,对基层武装工作内容、要求、流程、方法等基本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按照定位基层武装工作职能、普及武装工作知识、明确武装工作内容、熟悉武装工作流程、提供工作方法指南的思路,为各级专武干部提供了一个“不见面的老师”,以实现外行入门、内行精通。

“有了《规范》,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遇到问题便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同时,学习《规范》也让我们更加认清专武干部的使命责任,肩头的担子更重了。”蛟河市前进乡武装部部长曹喜东感叹道。

“专武干部是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工作的具体实施者,工作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工作落实质量。组织编印《规范》就是要把点子打在提升专武干部履职能力上面,让他们把业务知识搞懂、学会、用精,培养出更多基层武装工作的行家里手,推动省军区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落实。”省军区副司令员王建军说。

据悉,该省军区今年还拟联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人民武装部建设的意见》《加强专职人民武装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专职人民武装干部资格认证办法》,进一步规范基层武装部机构设置和建设标准,明确专武干部选拔配备和任免交流程序,健全培训管理和认证考评制度,探索以会代训、定期轮训、岗位自训、比武竞赛等培训方式,推进专武干部任职资格认证工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