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国防意识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雷 吴跃飞 责任编辑:杨一楠 2019-08-05 17:36:54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国防意识

过个军味十足的军事日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赵雷、通讯员吴跃飞报道:军事课目演练连轴转,新型装备观摩提振精气神……八一前夕,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组织领导干部军事日活动,实战化的背景、精彩紧张的演练、此起彼伏的枪声,让很多地方领导干部不禁感叹:这次军事日真是军味十足!

承担此次军事日活动任务的佳木斯军分区领导说,过去过军事日,往往是听听情况汇报、瞅瞅军事设施、看看图板展览等,参与度不高,缺少实战味。在此次制定活动方案时,他们特别注重把实战演练作为“重头戏”嵌入其中,让地方领导干部在“硝烟”弥漫中感受军事职业的特殊性,进一步增强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天上午,参加军事日活动的佳木斯市地方领导干部、国防动员委员会和民兵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驻军部队领导,来到民兵训练基地后得知,此次活动重点观摩由军分区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进行的“应急处突、防汛抗洪、扑火救灾”等军事课目演练,大家不由精神一振。

记者在现场看到,人员刚一落座,两发信号弹应声而起,训练场上的气氛陡然紧张起来。“擒敌术是实施抓捕或化解对手进攻的制敌技巧。”伴随着洪亮的背景介绍音,应急处突演练正式开始。参演人员全副武装,以战斗姿态冲进泥泞场地,抱腿顶摔、闪身圈臂……一个个干净利索的动作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紧接着,场地搭建的“堤坝”出现管涌险情,一时间“洪水”蔓延,不远处还有一名“落水”群众等待救援。参演人员闻令而动,搭救落水群众、填装沙袋封堵管涌……

就在大家刚刚舒一口气时,刺耳的火警声划破长空。抬头一看,几十米外的草木垛浓烟滚滚,伴随着西南风,几处树木还蹿起2米高的火焰,情况十分危急。只见参演人员迅速冲入起火地带,使用脉冲枪对火场高压强制降温,几十人一字排开,用风力灭火机实施灭火。待明火熄灭后,他们又使用背负式水袋实施火场余火清理,直到听到“火情控制”的报告。

远处伪装网下,野炊演练开场。参演人员一边克服战场袭扰等“敌情”,一边紧锣密鼓地使用野战炊事车开伙做饭……

一次“硝烟”弥漫的军事日,带来的效益有多大?佳木斯市市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徐建国说:“这是一堂直观、鲜活的国防教育课,促使我们要更好地落实党管武装制度,关心支持国防建设,以更加有力的举措为部队提升备战打仗能力服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