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自身财富 挖掘驻地资源 实施军地联学

国防动员系统坚持开门开放组织主题教育

作者: 刘国顺、周仁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06 09:35

中国国防报讯 记者刘国顺、周仁报道: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在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写下强军感言、在古田会议会址展开初心讨论……连日来,国防动员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走进驻地红色场所,感悟初心,激发强军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防动员系统坚持以开门开放的思路组织主题教育,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国防动员系统在开展主题教育上有独特优势,服务保障的众多老干部经历丰富,自身就是鲜活教材,绝大多数单位驻地拥有丰富红色资源和专业讲师力量。”各级普遍表示,他们在扎实抓好理论武装的同时,注重挖掘和利用周边教育资源。不少单位把学习课堂搬到驻地革命旧址、纪念场馆、烈士陵园、战斗遗址,组织党员干部重温革命历史、重温先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普遍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富清、全国道德模范马旭等老英雄老干部的先进事迹搬上主题教育课堂,有的还采取上门拜访、座谈聆听等方式请他们讲红色故事、忆革命传统。各级还组织休干机构编写革命传统集30多套、整理编撰老红军、老八路、老解放和老民兵口述历史20余册,制作红色资源专题片近百部,学习英雄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广大党员在追忆历史、感悟熏陶中检视叩问初心、强固理想信念。

国防动员系统把发挥联系军地的桥梁纽带作用延伸到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中,实施军地联学、军民共育。主动借鉴地方的好经验好做法,请地方党史专家讲党课、请地方党政领导讲发展成就,请地方先进典型讲学习体会,有的还建立军地联学共育机制。不少军师领导干部也到地方主题教育课堂宣讲改革强军的生动实践和国防动员的使命任务,联合组织军地共话使命、军民共创佳绩的一系列配合活动,激活了主题教育课堂的一池春水。

在走访调研省军区机关主题教育中,记者发现,各级党员干部在学习规定书目的同时,结合鲜活课堂的学思践悟,对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实践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把握,增强了履职尽责的热情和动力。一批军师职领导干部和地方党政干部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开展“结穷亲、送温暖”活动,军地党员领导干部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现场率先垂范靠前指挥。不少单位还通过组织军事日活动、议军会、国防动员演练等军地合力研究推动国防动员准备、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的措施办法。军地领导围绕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新时代加强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等进行专题调研,研究解决制约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难点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