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子口前,助民脱贫再冲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富 宫海文 司李龙 责任编辑:李晶 2019-08-27 08:59:16

迭部县城区新貌。刘星元摄

“升国旗,奏唱国歌,敬礼!”伴着慷慨激昂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腊子口的上空高高飘扬。

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东北角的腊子口,在藏语中意为“险绝的山道峡口”。1935年秋,中央红军冲破重围抵达这里,经浴血奋战强夺腊子口,突破长征途中的最后一道天险,打通了北上的通道。

硝烟散尽,腊子口战役纪念碑巍然屹立。碑身的浮雕上,衣衫褴褛的红军战士目光深邃,相互搀扶,跋涉前行。

“作为红军传人,我们要打赢助民脱贫攻坚战。”甘南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杨海刚的话,道出了官兵的心声。多年来,他们派出干部分批蹲点帮扶,进村入户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推进“军字号”扶贫项目,广受赞誉。

事非经历不觉难。一次,该军分区对扶贫效果开展“回头看”活动。官兵发现,群众的生活虽有所好转,但有些贫困群众依然干劲不足,甚至对未来生活缺少信心。他们深入分析认为,确保脱贫效果可持续的关键是,靠“源头活水”解决群众长久之困,激发内生动力。

彼时,甘肃省定西市、陇南市、甘南藏族自治州的一批扶贫重点县,实现了高速公路和铁路零的突破,曾经鲜为人知的山林与村落成为自驾游、周末游的热门目的地。迭部县的扎尕那景区逐渐走红,甚至有网友将其称为“人间仙境”。

“这就是我们攻坚的突破口。”多次研究论证后,该军分区官兵决定帮村民借腊子口镇“老旧民房改造、村组环境治理”之机,发挥红色遗址遗迹、牧民习俗风情等资源优势,将民族村寨打造成集生态观光、民宿体验、文化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文旅新村,以特色旅游带动乡村发展。

活水一来,万物萌新。旅游发展不仅激活了当地的农特产业,而且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去年,全镇接待游客达24万多人次。”站在镇上的民宿街口,腊子口镇党委副书记周涛有些自豪。他说,以前这条街上仅有的5家旅店经常不满员,现在街上百余家酒店、饭店、民宿不愁揽不到客,旺季时游客都得提前预订房间,这一项就吸纳周边村庄200多人就业。

镇上的“德庆牧家乐”,如今成为很多游客进藏游的网红打卡点。去年,扎尕那地质公园入选第八批国家地质公园的消息,让牧家乐的主人扎西高兴了好一阵子。他说:“有党的好政策,有子弟兵的帮助,咱老百姓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