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战“死亡之海”的绿色使者——内蒙古杭锦旗人武部在库布其沙漠开展生态扶贫记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贾启龙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18 09:14:28

征战“死亡之海”的绿色使者——内蒙古杭锦旗人武部在库布其沙漠开展生态扶贫记事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艳阳蓝天。一望无际的草原上,64岁的牧民达楞太赶着家里的400余只羊和20头牛尽情放歌。这位历经草原沙化而不得不举家南迁的蒙古汉子,没想到竟能见证人武部降服“沙魔”,在库布其沙漠创造出披绿成金的奇迹。

1994年起,内蒙古军区杭锦旗人武部率官兵和职工在有“死亡之海”之称的库布其沙漠造林,成功探索了一条生态扶贫之路。25年来,他们先后植树近8万亩,并通过绿色产业辐射帮扶430余户贫困户,使1300余名群众脱了贫。同时,他们发挥示范效应,助推生活在库布其、毛乌素、巴丹吉林、腾格里等沙区的群众依托沙产业链脱了贫。

“迷彩绿”把“死亡之海”拦腰斩断

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位于我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边缘。过去,这里群众一直饱受“风起明沙到处流,沙压房屋人搬走”的沙害侵袭,许多群众不得不背井离乡打工谋生。专家曾断言:在库布其沙漠种树,只能是梦想。

为了遏制沙害,保护家园,1994年,时任杭锦旗人武部政委的王中强,带着22名“迷彩绿”在库布其植树造林。

这是一段悲壮的治沙史:汽车开不进沙漠,23名壮士硬是靠肩扛背驮、手脚并用的方式,历时14天将500根、每根50公斤重的水泥围杆拖进3公里深的沙区。他们相约:除非家人亡故,不得请假。

那段日子,黄沙灌满头发,他们干脆把头发剃光;嘴唇干裂,就用口红涂在伤口;手上血泡挑了再干,直到满手硬茧。他们人均每天栽树400棵,在大漠连续奋战43天,当年就栽植了4000亩沙柳和苗木,结束了库布其沙漠无法种树的历史。

树缺水,他们就一桶桶背,一棵棵浇。风沙大,遇到树苗被连根拔起或被流沙掩埋后,他们不断补栽,直到成活。一次,他们栽种的8000亩沙柳,不料被风沙“吞噬”了近5000亩,后经连续10次补栽,才实现连片成林。

为了给“死亡之海”披绿,官兵吃着夹着沙粒的饭菜,住着四处透风的土屋,创造性地将“水井”搬进沙漠,用酒瓶养活树苗,在“死亡之海”造林近8万亩,探索出的“容器种植法”“穿靴戴帽法”“前乔后灌法”等10余种沙漠种植巧计妙法,作为治沙成功范例,被写进了教科书。

一度骄横的沙漠被“迷彩绿”拦腰切断,库布其沙漠南移东扩趋势被有效阻止。杭锦旗人武部创造的治沙奇迹被拍成纪录片,在2002年意大利国际电影节上获环保类影片一等奖。

“迷彩绿”使“死亡之海”成了大片绿洲

杭锦旗人武部治沙造林成功后,引发了一场生态治理绿色风暴。鄂尔多斯军分区向沙漠宣战,启动实施了“115工程”:每个旗人武部治沙造林10000亩,每个乡镇武装部造林1000亩,每个民兵连治沙500亩。东胜区人武部主动挑战中外专家都头疼的“地球之癌”——砒砂岩,成功造林3.2万余亩,让世界对中国军人刮目相看。

10余年来,仅鄂尔多斯军分区就治沙造林20万亩,昔日的沙漠变成了大片绿洲。而库布其沙漠南缘的阿拉善盟军分区,也与南方24个金融单位联手治沙,先后在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个沙漠造林16余万亩。

杭锦旗人武部挑战“死亡之海”的壮举,激发了沙区军民治理荒漠的信心。1997年,受人武部治沙精神的激励,杭锦旗委、政府动员万名群众修建穿沙公路。

为了完成修路任务,杭锦旗人武部提供了40万公斤沙柳用以固沙,并出动2000名民兵成立了突击队,专门攻克特大型沙段。广大民兵和群众连续3年春冬两季奋战,成功修建了总长达105公里的公路。

一场场接连不断的生态建设仗,带来一个又一个面积多达万亩的“政府林”“学生林”“老兵林”“企业林”。就连祖祖辈辈逐水而居的23个苏木乡镇的牧民,都赶来参加治沙经验现场会,跟着官兵学习种沙柳、治沙害。

近些年,从库布其到腾格里,从巴丹吉林到毛乌素,到处刮起生态治理绿色风暴。据统计,内蒙古西北总面积近60%的沙漠地带,大部分已得到开发种植,植被覆盖率从28%增加至75%。

“迷彩绿”让“死亡之海”变成观光热土

沙漠植绿,不仅固住了沙丘,也涵养了沙地水分。曾经荒芜的沙地,正慢慢被治理成可耕种的绿地。披绿的沙海正成为一个集沙漠文化、民族风情和田园风光为一体的观光胜地。

杭锦旗人武部在“万亩林”里趟出的“生态+”治沙致富新路子,为周围农牧民和企业提供了一个发展沙漠经济的新模式。

牧民敖特更巴特家中3000亩草场沙化后,全家仅靠13只瘦羊和1头病牛过活。杭锦旗人武部官兵带他植树种草、绿化草场。短短5年时间,2400亩沙地就变成了林场,家里的牛羊总数也发展到了240多头。如今,像敖特更巴特一样,依靠生态脱贫致富的群众在杭锦旗比比皆是。

除了发展常规产业,杭锦旗人武部还带领群众发展新的沙地产业。以前,平茬后堆积如山的沙柳只能当柴烧,得知沙柳条是制作刨花板、畜类饲料的原材料,并具有较高燃烧热值特性后,杭锦旗人武部主动推介,引进企业经营。

近年来,300万亩沙柳种植基地、人造板生产厂、颗料饲料厂,以及生物制药企业、生物发电厂、百万亩甘草产业化工程、百万亩苦参产业园等一大批商业项目,纷纷落户杭锦旗。

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重塑后的杭锦旗吸引了10余家专营沙漠生态修复的大型企业投资建设。仅亿利集团一家,就改造了971余万亩沙漠。他们利用新型生物技术,发展有机果蔬产业和现代牧业,带动3000余户贫困群众脱了贫。

(新华社呼和浩特10月18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