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清丰县立足本地实际创新双拥实践 红色情怀的新时代交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跃林 黄泽雨 张驷宇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0-26 08:47:56

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的河南省清丰县,是著名的孝道之乡,是全国唯一以孝子之名命名的县,同时作为革命老区,这里又曾经是中共中央北方局、冀鲁豫军区司令部暨军区第一兵工厂所在地。

如今,连续7次被授予“河南省双拥模范县”,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国爱心献功臣先进县”“全国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的清丰县,广大军民继承发扬爱国拥军优良传统,坚持创新发展双拥工作,新时代拥军爱民热潮再现新气象。

一封来信引出一个举措

情系老兵更务实

安置引导齐发力

去年初夏,县委书记冯向军接到一封求助信。来信人、清丰籍士官兑会山正在武警吉林总队服役,即将面临退役,他对回乡后的安置心存一些顾虑。

“这些保家卫国、光荣戍边的家乡子弟,为军队建设和国防事业奉献了青春年华,我们一定要克服困难,帮他们解除后顾之忧,不能让他们流血流汗又流泪!”冯向军当即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商量,要求将当年度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士兵全部安置在编制有空缺、工资有保障、财政全供的一类事业单位, 11名符合安置条件的退役军人全部得到妥善安置,兑会山也幸运地安置到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上班。

市场经济条件下,单靠计划安置不是根本之计。如何发挥退役军人自身创业就业的积极性?清丰县的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为老兵创业就业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保障。

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由退役军人带头参与创业的民企——濮阳市伍钰泉面业,从土壤营养保护、小麦环保种植、优选收购仓储到加工生产精制,坚持把产品质量视为命根子,32道生产工序缺一道不出厂,打造了称誉军营的“王牌军粮”,也带动了更多退役军人顺利就业。

今年52岁的退役军人李万升,用借来的资金起步创业,从当初专门经销液化气业务到如今发展成为拥有15个分公司的大型商贸企业,年产值近亿元。他为更多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树立了榜样,也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次走访催生一个小组

服务提升战斗力

官兵进步都受益

2018年盛夏的一天,县长刘兵带领政府有关局委人员到驻军某部野外训练场慰问。

部队领导介绍部队训练情况时,无意中一句话引起了刘兵的沉思。当时,部队领导指着一辆现代信息化装备车说:“信息化装备需要高素质人才啊!”刘兵马上与同行的地方人员商议,拥军工作怎样向科技型、智力型转变。回到政府后,他立即召集双拥办等有关局委领导,很快专门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挂帅的科技拥军领导小组,充分发挥当地院校、科研机构、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势,大力开展科技拥军、智力拥军活动。紧接着,相继有5家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与驻地部队结成了共建对子,有6家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学校和科研院所派出20多名科技人员和专家走进军营,帮助部队解决了装备、器材维修上的技术性难题。县工信局还为部队义务开设微机班、高科技知识讲座,培训部队官兵500余人次,为部队科技强军“加油”“充电”,提供科技助力。

“地方科技拥军,军营人人受益。”正当部队官兵对这一举措赞不绝口的时候,清丰县委、县政府又为双拥办特批机构和编制,推行责任制,主要领导联系驻军和乡镇,科级干部和优抚对象结对子,任务层层分解,定单位、定职责、定时间,构筑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城乡网络化、覆盖立体化”的双拥工作格局。县委主要领导还主动表态:“凡涉及部队的事儿,全县各单位都必须特事特办!”

一个景区见证一番努力

尚武精神接地气

忠孝两全更美气

当年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冀鲁豫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清丰县双庙乡单拐村,经过旧址修复,一跃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红色经典景区。

谁也没想到,距此10公里之外东北方向的瓦屋镇马家村,今年春节期间,一位普通士兵回乡探亲时,县政府为他在村里隆重召开庆功表彰大会。县长、县人武部部长、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为他和他的父母披红戴花,当场奖励1万元。

这位幸运的士兵名叫马续康,2017年9月入伍到西部边陲的新疆军区某部,在卫勤分队当了一名战士。训练中,他严抠细训,苦练技能,摸索出以最短时间将“受伤”战友救护成功的“技法”,练就了一身战场救护的硬本领,参加全军陆军“精武”-2018比武竞赛中,以优异成绩打破了全军陆军战场急救课目纪录,夺得第一名,荣立了二等功。

走进清丰县城,可见悬挂大街小巷的红色横幅“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与耸立在县城中华孝道文化园“中国孝道文化之乡”石碑相映生辉,令人顿感传统文化与双拥文化共同塑造着一方水土的人文情怀。

新时代的“忠孝两全”在这里演绎成为:“你在边关为国尽忠,我在家乡替你尽孝。”统计显示,全县已将500余名困难优抚对象纳入农村低保和城镇最低生活保障,为500余户优抚对象改善了居住条件,对6级以上残疾军人实行医疗补贴,确保优抚对象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

有关部门投入专项资金,走访慰问功臣劳模604人、特殊困难退役军人357人。全县上下积极开展双拥进社区、进乡村、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六进”活动,隆重表彰奖励了10名“最美退役军人”和10个 “优秀拥军企业”,营造了浓厚的双拥氛围。

一次解难倾诉一片真情

练兵习武是本分

援建参建是本事

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清丰县驻军部队官兵视清丰为故乡,把群众当亲人,在完成战备、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同时,在国防教育、抢险救灾、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等诸多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8月,县里重点建设的农产品批发物流园,施工中遇到驻军某部部分建设设施。地方党委政府为难之际,部队及时研究解决方案,迅速报告上级主管部门,这一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地方经济发展重大项目如期推进,国防和军队利益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还借助物流园提升了后勤保障和运输效益。

“练兵习武是本分,参建援建是本事。”驻军部队比学赶帮,以为地方多作贡献为荣,4年来,先后参加抢险救灾900多次,挽回经济损失两千余万元。2018年7月8日,县产业集聚区五区一家企业产区发生火灾,武警官兵和消防救援队员迅疾赶赴现场,将大火扑灭,最大限度挽回了损失。

近年来,武警清丰县中队先后出动兵力500余人次配合政法机关,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0余名,捍卫人民利益,维护社会稳定,用赤胆忠诚向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