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市经济动员办公室动员储备不再“多多益善”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崔寒凝、孙兴维 责任编辑:李晶 2019-12-08 17:08:05

广西桂林市经济动员办公室依托企业建立药品代储机制

动员储备不再“多多益善”

中国国防报讯 崔寒凝、记者孙兴维报道:近日,驻云南某边防部队急需一支抗蛇毒血清,国家级华南地区(广西)医药储备配送动员中心、桂林一家药业公司接到电话后,连夜派专人专车,以最快速度将药品送达边防,为抢救患者赢得宝贵时间。

一剂救命药,折射出经济动员的无穷力量。桂林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市经济动员办公室副主任赵湘赣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依托地方医药公司探索建立药品代储机制带来的效应。

过去为给部队提供足量保障,经济动员部门往往按照“多多益善”的思路储备物资,容易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因此,桂林市经济动员办公室把提升经济动员效益作为重点,坚持以精确化动员为目标,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未来战场需求量与动员供给量之间的基本一致。

药品属于急用物资,储备不足会耽误抢救时间,储备过量又会造成资源闲置和不必要浪费,为此,该经济动员办公室联合桂林联勤保障中心,对战时可能需要的药材物资储备的种类、数量、时机和方法手段进行认真研究论证,按照“寓军于民、军民共储”的原则,对战时医药进行合理储备。

2015年,他们依托桂林一家药业公司成立国家级华南地区(广西)医药储备配送动员中心,对军民通用药材储备采取企业储备和市场储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抗蛇毒血清等利润低、地方和部队在应急时都有需求的特殊药品,依托经济动员中心、医药公司建立应急药品强制储备机制,并建立适当的政策补偿支持机制,让企业在为国防作贡献的同时,也不影响自身发展。

11月底,记者在该动员中心看到,各类药品摆放整齐有序。这家药业公司总经理揭英才告诉记者,企业储备常用品种8000个,品规12000个,基本做到了新、特、奇、稀药都有储备,满足平时、战时应急需要。“很多急救药品都属于亏本储备,但是为了战时需要,必须储备齐全。”揭英才说,“企业每年都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国防教育,新员工入职必须军训。就拿这次送蛇毒血清来说吧,如果平时军事训练、作风素养不过硬,遇到突发情况很难完成任务。”

“依托地方医药公司建立药品代储机制,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创新尝试。”赵湘赣说,通过4年多的不断尝试发展, 国家级华南地区(广西)医药储备配送动员中心的建设日趋完善,目前已在桂林及周边地区形成药品储备和配送的保障能力,为部队配送、急送抗蛇毒血清等应急抢救药品100多次,受到部队的肯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