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助力高原村民建立高原养鸡场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伟、牛德龙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1-02 09:38:53

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助力高原村民走上致富路

建立高原养鸡场

中国国防报讯 陈伟、特约通讯员牛德龙报道:“请排好队,每人限购30枚。”2019年12月中旬的喀喇昆仑高原已开启冰冻模式。天气虽冷,却挡不住周围群众前来购买鸡蛋的脚步。新疆和田地区塞图拉镇色日克克尔村养鸡场门前,负责销售的村委会主任玉苏普·马纳斯向新疆军区某边防团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利军介绍起养鸡场现状,乐得合不拢嘴。

“感谢解放军的无私帮助,这个冬天我们过得可真舒心。”塞图拉镇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飞激动地说。塞图拉镇下辖的色日克克尔村海拔3780米,地处新疆通往西藏的交通要道,属于高原边境村。由于当地自然环境恶劣、距离县城遥远、产业结构单一,致使经济发展落后,是国家级深度贫困村。

今年4月,新疆军区某边防团针对该村实际,在经过前期论证、市场调查与政府沟通后,为色日克克尔村建起蛋鸡养殖场,第一批投送了200只蛋鸡、6吨饲料。护边员艾力·麦麦提担任首批养殖员。刚开始,蛋鸡一度出现缺氧情况,在他的细心照料下,蛋鸡很快恢复常态产下鸡蛋,并且产蛋数量逐渐增加。艾力·麦麦提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每天忙着收鸡蛋成为我最快乐的事。”边防团也定期组织人员、邀请专家前往养鸡场进行技术指导、回访调研。目前,每天的产蛋量已控制在130枚到145枚之间。

以前没有养鸡场的时候,鸡蛋只能从山下运输上来,不但运输成本高,由于路况差鸡蛋破损率达到10%,鸡蛋的售卖价格一度达到40元1公斤。如今山上有了养鸡场,定价参考山下市场价。每周一是养鸡场售卖鸡蛋的日子,当地饭馆老板、做生意的外地人、工地的厨师一大早就排在养鸡场门口等着购买鸡蛋。

鸡蛋的畅销惠及了周边群众,也让色日克克尔村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轮休在家的护边员都会主动到养鸡场帮忙,养鸡场成了村民们探讨致富经的聚集地。“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扩大养鸡场规模,让色日克克尔村村民彻底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王利军坚定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