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警备区从严组织专武干部应战能力轮训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楼陆建、张成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1-08 10:13:48

中国国防报讯 楼陆建、张成报道:民兵应战行动如何实施?战时行动预案怎样拟制?临战兵员动员如何组织?战时重要目标怎样防护?2019年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上海警备区依托上海人武学校分3批对230余名地方专武干部进行了应战行动组织指挥轮训,全面探索《民兵军事训练大纲》分队行动等重难点课目训练路子。

“这次轮训规模大、时间长,主要是紧扣新的《民兵军事训练大纲》,聚焦战时应战行动的组织实施,解决基层专武干部组织指挥能力弱的问题。”上海警备区动员局领导介绍,围绕战时民兵可能担负的各项行动任务,以新大纲为依据,设置了应战行动组织指挥、兵员动员、方案预案拟制等20项专项内容,以及单兵战术、轻武器射击、要图标绘等军事技能训练。

为解决以往集训理论课程多实操少的问题,训练采取室内编组作业、野外分段演练、人人参与演练、随机抽点发言的方式进行,在专家辅导、理论提示的基础上,专武干部全程参与,课目逐个过,人员挨个考,全面向实战聚焦。“每组情况都要分析研判,每次授课都有课题作业,每次演练都角色互换,经常是中午加班加点拟作业文书、晚上加班加点绘制标图。这种任务倒逼的集训方式虽然累,但确实让我们收获满满。”多次参加专武干部集训的老武装周萍说。

此外,该人武学校请来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联合作战学院4名专家教授,对民兵支援保障应战行动逐个课题、逐个流程、逐个步骤地进行详细讲解,开展解剖麻雀式的演练,使每个学员都系统掌握了应战行动组织指挥的内容、程序和方法,全面解决了集训前参训学员不懂指挥、不会指挥、不善指挥的问题。“通过集训我看到自身在应战能力方面存在短板,回去后我们不仅要抓紧抓实专武干部自身的应战能力训练,还要抓紧抓实民兵的应战能力训练。”拿着应战演练考核合格率100%、优秀率42.4%的成绩单,松江区永丰街道武装部长吴洪军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