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结对帮扶村旧陵展新貌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仲崇岭 徐彬 张笑语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2-07 14:19:44

军民携手,旧陵展新貌

——在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结对帮扶村见闻

■仲崇岭 徐 彬 本报记者 张笑语

辽西丘陵,积雪未消。1月21日,记者跟随陆军第80集团军某旅官兵来到了位于辽宁省锦州市义县高台子镇的旧陵村。

旧陵村地处山区,位置偏僻,土地贫瘠,村民经济来源少,生活较为困难。2017年,这个旅与旧陵村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3年多来,扶贫工作成效显著,许多村民家盖起了新房、养起了牛羊,村里原有的8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如今已悉数脱贫。

“孙大爷,部队的同志又来看您啦!”

话音未落,等候已久的孙永春老人从屋里迎了出来,激动地握住旅领导的手,寒暄间老人的眼眶已湿润。

孙永春老人家只有他和孙子两口人,老人年岁渐高,孙子尚未成年,日子一直过得捉襟见肘。2017年,孙永春家被确定为旅里的帮扶对象,这两年日子越过越好。老人动情地说:“要不是共产党的政策好,我们家怎么可能脱贫……”

告别了孙永春老人,一行人又来到村民李贵林老人的家中。走进干净整洁的院子,记者看到,一排水泥台阶通向一间外墙贴着瓷砖的平房,房子窗明几净,两扇窗前整整齐齐地摆着一排绿植,屋内铺着瓷砖。记者了解到,李贵林以前是村里的贫困户,家中房屋已成危房,在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补贴下,旅里积极给予援助,盖起了这间新房……

期间,村里的乡亲们纷纷从自家拿出瓜子、糖果等招待官兵,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向记者讲起了这些年部队给他们的帮扶——

穿军装的“医疗巡诊队”隔三差五就往村里跑,不仅给村民免费诊疗,还免费发放药品,帮助村民解决看病难就医难的问题;进出村里的路一下雨便泥泞难走,旅里投入13万余元将土路全部修建成水泥路;定期派遣官兵看望慰问贫困老人,帮老人家打扫卫生、谈心交流;为村里建起放映室、图书室和电子阅览室,并购置健身器材、音响设备;添置诊断器材、药品储存柜、医用治疗床,完善了卫生室……

“简单的‘输血’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只有提高‘造血’能力,才能彻底改变村子的贫困面貌。”为了让村里的百姓真正脱贫致富,旅党委经过深入调研后,专门从辽宁省农科院请来专家把脉,根据村子地理环境、水土条件,开出了种植果树的药方。

在该旅的支持帮助下,旧陵村成立了“村社合一”的果树种植合作社。2018年以来,这个旅里先后投入近60万元扶贫资金,帮助村民购买杏、梨、桃各种果树苗6千多株,同时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政策支持。

合作社的成立,实现了资源变股权、农民变股民的转变,让种植户们实现“统一品种种植,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品牌包装销售”,获得了稳定的增收渠道。今年,村里的几家贫困户每户都收获5000元的分红。

驱车来到这片果园,刚一下车,记者便看到了一面大约10米宽的石板墙上写着“军民共建脱贫致富基地”几个大红字。放眼望去,果树漫山遍野,有的已经一人多高。

“果园共计划建设3期400亩,如今已经完成了第一期的100亩。由于经营管理好,整个果园的果树成活率达到95%以上。”村党支部书记李树贵高兴地告诉记者,开春后,他们打算在这里发展附属产业,养3000只鸡、3000只鹅,进一步增加合作社的收入。

军民紧携手,旧陵展新颜。望着李书记和村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记者仿佛看到了旧陵村更加繁荣富裕的明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