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军分区民兵突击队助力复工复产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玉松、韩永刚 责任编辑:李晶 2020-03-18 12:01:58

中国国防报讯 刘玉松、韩永刚报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连日来,山东省日照军分区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和民兵投身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日照军分区成立57支民兵突击小分队,帮滞销农副产品找出路、协助春耕生产、帮助企业复工,成效显著。

莒县某超市总经理方青山是位退役老兵。当听说小店镇魏家垛庄军属王庆祥正为温室大棚的蘑菇卖不出去发愁时,他主动联系,很快棚里的蘑菇进了超市的采购车。方青山安排超市采购人员专门进村采购,超市30余名基干民兵自发成立了“民兵配送队”,协助各门店配送人员进行点对点、无接触上门配送服务。目前,该超市已对接陵阳、阎庄、小店等10个乡镇的家庭农场、合作社42户,采购果蔬82吨。

日照军分区司令员韩洪生介绍,他们以市场化的手段、网络平台的形式,开展“架桥行动”,用活“宅家购”、电话购物、社区拼团等形式,开展农副产品线上营销、线下配送业务,帮农副产品开拓销路。截至目前,“民兵拼团”已覆盖36个大型居民小区,可满足12万人的线上购物需求。

随着复工复产推进,日照军分区要求各区县人武部对接企业需求,精准调配力量,分片包干支援。针对企业一线员工不足的实际,东港区和岚山区人武部结合所辖民兵专业特长,按照专业对口、技能衔接的思路,在民兵队伍中区分企业生产急需的12类专业进行人员抽组,充实到一线对应岗位,及时投入生产。同时,他们在各大企业进出口安排民兵对复工人员进行登记、核实、测温、消毒等工作,站好复工“警戒岗”,守好复产“防疫门”。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生产的重要时节,莒县和五莲县人武部动员广大民兵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两手抓,全力投入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在莒县陵阳镇赵家葛湖村,军属接敬礼由于缺劳力,自家大棚里的嫩黄瓜来不及摘,急得团团转。退役军人接洪鹏了解情况后,及时组织民兵突击队帮助接敬礼完成黄瓜浇水、施肥和采摘。截至目前,全市已出动基干民兵21318人次,仅春耕备播土地就达10550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