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贫困宣战,河南省军区如何打赢这场“中原突围”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魏联军、王莹、王富川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11 09:00:48

向贫困宣战的“中原突围”

——河南省军区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闻思录

■王 莹 王富川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魏联军

响鼓重槌,传檄万里;闻令而动,鸣镝催征。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习主席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

大河奔流,春光浩荡;风起云天,潮涌中原。

河南省军区坚定助力总攻决心,尽锐出战,决胜“第二战场”,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中,努力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

担子的分量

一根扁担挑两头,肩上千钧重,脚下不能松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

脱贫攻坚连着政治、连着民心。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严峻考验和挑战,必须勇挑重担,加压驱动,以打仗的心态和举措决战决胜。

一根扁担挑两头,肩上千钧重,脚下不能松。

近年来,河南省军区围绕加强组织领导、突出精准帮扶、提升扶贫成效、体现帮扶特色、确保群众满意5个方面,研究制定39条刚性措施;先后组织4个工作组把全区帮扶村交叉检查一遍,在漯河军分区召开脱贫攻坚现场观摩会;各级深入前线,协调各方,多策并举,强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去年底,军委机关组成扶贫工作检查考核组,着重围绕“军队参与度和群众满意度”,临机抽查该省军区各级帮扶的3个贫困村,按照“好、较好、一般”3个层次查评,3个结果均为“好”。

军地绑在一驾战车上、站在一个战壕里。今年以来,省军区召开誓师动员和作战部署会,在卫辉市人武部帮扶的韩窑村召开军地联动督导推进会,下发《关于加强脱贫攻坚督导推进的意见》,建立跟踪督战机制、现地检查推进机制、每月报告机制和督战台账;省军区军政主官要求各级拿出“攻山头”的气势,用“打硬仗”的招法,与贫困作战、同时间赛跑,倒排工期、挂图督战,到点交卷、务期完成。

3月下旬,中原大地气温骤降,春雨连绵。省军区6名常委带领检查督导组风雨兼程,深入52个村,直沉一线,进村入户,采取“看、谈、查、访、听、讲、议、评”等方式现场督查、现地查看。为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统筹,6个检查督导组在基层乡村一线奔波督导,既让地方干部群众出乎意料,也很受触动,更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目前,省军区累计协调社会资金1亿多元,引进产业项目300多个,17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持续书写中原“国动人”的扶贫好故事。

新乡市、县、镇、村四级联动,军地合力,军分区和地方有关单位一起,对卫辉市韩窑村面临的整村搬迁、产业提升、文化建设、农田灌溉等实际问题逐一分析研判,列出时间表和作战图。省军区成立韩窑村脱贫攻坚决战指挥部,省军区一名机关干部和新乡军分区、卫辉市人武部一名主要领导全程蹲在一线,协调各方力量开展大会战、攻坚战。据悉,就在最近,经卫辉市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组织验收,新乡市脱贫攻坚工作指挥部批复,韩窑村已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正式脱贫出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