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张家港市

退役军人担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陈航、祁俊龙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14 08:58:30

中国国防报讯 陈航、祁俊龙报道:近日,江苏省张家港市面向2019年度退役士兵(士官)公开招聘的22名村(社区)工作人员正式上岗。这是该市鼓励退役军人投身乡村振兴的一个举措。

去年初,该市对全市村(社区)“两委”班子情况进行调研摸排,发现253个村(社区)中,69个村(社区)负责人由退役士兵(士官)担任,特别优秀者还担任了镇(区)党政领导。退役军人政治素质强,纪律作风过硬,已成为该市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为吸引更多优秀退役士兵投身乡村振兴,进一步促进退役军人就业,该市推动实施退役士兵(士官)村干部培养工程。

2019年年底,该市市委组织部、人社局、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出台《关于实施退役士兵(士官)村干部培养工程的意见》,面向当地2019年度退役军人公开招聘22名村(社区)工作人员,吸引了118名符合条件的2019年度退役士兵(士官)踊跃报名参加。

为了严把入口关,保证公平公正,该市参照军转干部积分选岗规则和退役士兵服役表现量化评分办法,档案积分与面试分数分别以40%及60%的权重计入总成绩,既考虑服役期间的贡献,又提升个人能力与工作岗位的匹配度。

人才招得来,更要留得住、用得好。张家港市联合江苏科技大学开办“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教育培训学院”,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并将退役军人村干部作为村“两委”班子后备力量重点培养,树牢“能者上”的用人导向,对工作实绩突出者提供上升渠道。尤其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22名录取人员主动到战“疫”一线,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了退役军人的担当。

杨舍镇西闸村新录用的退役军人曹家彬,从大年初一开始,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他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就要冲在一线。”

张家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军强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吸引更多优秀退役军人致力于基层建设、服务家乡发展,实现优秀退役军人自身成长与助力乡村振兴“双赢”的目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