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武部帮助贫困军属脱贫带来多重效应

富了乡亲,火了征兵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颜小平 眭忠等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14 09:03:35

4月上旬,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武部先后收到5封来信。这些信件均出自奉节县三峡库区贫困军属之手,字里行间饱含对人武部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的感激之情。一时间,这件事传遍十里八乡成为美谈,也让一些想参军而又担心家里没人照顾的适龄青年,坚定了圆梦军旅的信心和决心。

5封感谢信的背后是一个怎样的故事?日前,笔者踏访三峡库区,随着采访的深入,逐渐理出了来龙去脉——

2017年5月,重庆警备区赋予该人武部跨区帮扶任务,5户贫困军属成为人武部领导心中最重的牵挂。

“这些老乡家庭年收入不足2000元,特别是孩子参军入伍后,家里劳动力更少了……”随后召开的部党委会上,大家形成共识:帮助这些军属摆脱贫困,既能让在外服役的子女安心,又能激励更多适龄青年报名参军。为此,他们决定本着一户一策的原则,邀请专家、乡镇政府、村和贫困户进行专题会诊,商议确定具体帮扶举措。

八角村军属李德俊家承包10亩果园,因不懂果树栽培技术以及销路不畅等原因,连年亏损并欠下一些外债。家中的生活压力,让在福建某部服役的儿子李光辉顾虑重重,一度产生了放弃继续套改士官的念头。“家里的事你不用操心,只管在部队好好干。”人武部领导一边打电话做通小李的思想工作,一边联系水果栽培方面专家上门服务。方法对路,收效显著。2018年,李德俊的果园喜获丰收,2019年还清了债务,今年3月份仅脐橙收入就近8万元。

川前村军属唐礼成想通过养猪致富,但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只能把想法压在心底。对此,人武部帮助他家修建了5间设施齐全的猪圈并购买猪崽,还请来畜牧专家手把手指导。如今,他家每年都能卖10多头猪,人均年收入突破万余元。“多亏了沙坪坝区人武部实打实的帮助。”唐礼成高兴地告诉远在新疆某部服役的儿子唐传龙,等疫情结束后,扩大养殖规模。

先后脱贫的这5户贫困军属,不但增强了致富奔小康的信心,更体会到作为军人家属的自豪感,纷纷给人武部写来了感谢信……

人武部的付出、军属家庭的变化,就是最有力的动员。“我也可以放心送孩子去当兵了。”连日来,一些家长或适龄青年,纷纷给这些军属打电话探讨关于当兵的事。去年,因家里条件不好而放弃当兵念头的五马镇大木村适龄青年胡在民,听到有关5封感谢信的故事后,毫不犹豫地报名登记。唐传龙通过手机视频看到家中与自己当兵前翻天覆地的变化兴奋地说:“这下更有底气动员在家的小伙伴当兵了。”据统计,奉节县今年应征报名人数比去年同期提高15%。

笔者感言

后院安稳 前方安心

■刘 星

在决战脱贫的收官之年,一些贫困军属在各级持续帮扶下,有的已经摆脱贫困,有的还在作最后的冲刺。

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尚未脱贫的贫困军属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啃下这些“硬骨头”,迫切需要各级在落实好各项优抚政策的基础上,要采取超常的举措,因户施策、因情施策,以势如破竹之势攻坚克难,不让一户贫困军属掉队,确保官兵集中精力练兵备战。

后院安稳,前方安心。从一定意义上讲,对贫困军属的帮扶也是做征兵工作最好的公益广告:军属有人帮,军人莫担忧。因此,在具体帮扶的过程中,要像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武部那样,不断提高思想站位,结合贫困军属的实际,积极主动作为,就会带来多重社会效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