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兵团总队这样做好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孙建坤 等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04-16 15:51:36

武警兵团总队排查督导组查看扶贫点蔬菜大棚情况。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且行且“回头”检验成果非常必要。3月下旬,武警兵团总队一行人组成的排查督导组奔赴各个定点帮扶点检验脱贫攻坚成效。

四月天暖,春耕春播。在驻地执勤第二支队援建的蔬菜大棚里,脱贫群众代德洪撸起袖子,和官兵除草、施肥、铺膜、浇水,额上渗出一层密密的汗珠。代德洪说:“大棚管理好的话,两三个月可以卖一茬蔬菜,一茬最少赚5000元。”

武警兵团总队官兵帮助定点扶贫点群众种植蔬菜。

武警兵团总队官兵向群众讲解大棚种植技术。

脱贫攻坚战打得怎样,群众心里有杆秤。执勤第二支队的定点帮扶点紧邻省道、靠近市区,该支队就根据实际情况,在多次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精准扶贫举措,致力于打造阿克苏的“菜篮子”,加大产业化投入,使群众逐步走上了致富之路。

开春不久,伊犁河畔已是花红柳绿,暖风宜人。在伊宁市巴彦岱镇墩巴扎村,66岁的维吾尔族大叔卡德尔心情格外激动,拉着官兵的手,细说近几年家里的变化:“最早部队给了我10只羊,现在已经养到100多只了,一只羊能卖700多,以前生活靠低保,饭都吃不饱,现在老婆在村里干清洁工,自己养羊放羊外还能干点木工活,一年收入3万多,生活有奔头……”

卡德尔大叔年轻时做木工受了伤,导致左眼失明,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两个还在上小学的孩子,所以那几年生活始终紧巴巴的。驻守在这里的执勤第五支队官兵通过实施危房改造、帮建支部、捐资助学、医疗扶贫等帮扶措施,帮助包括卡德尔在内的27户贫困户2018年底全部脱贫摘帽,人均年收入突破8000元。

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在细节上下功夫。排查过程中,督导组三翻天山、两过达坂,总行程5000多公里,进村入户访贫问计,评估返贫风险,查找短板弱项。每到一处,工作组成员都深入村落与群众围坐一起拉家常,问得最多的是群众家里有什么困难、收入怎么样、看病就医有没有负担。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对于部队参与扶贫工作中遇到的缺资金、缺技术、方法不够灵活、形式不够多样等矛盾问题,排查组一行与当地党委、政府现场商定解决办法,明确责任单位,列出推进清单,确保帮扶措施精准见效,确保扶贫红利真正惠及群众,确保贫困生活一去不复返。(孙建坤、赵海鹏、牛小龙、杨 洋、毛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