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湘乡市聚焦主业主抓破解专职不专武难题

专武干部轻装上阵抓武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任淼彬、田祥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17 09:30:05

湖南省湘乡市专武干部带头参加森林灭火课目训练。唐 杰摄

中国国国防报讯 任淼彬、特约记者田祥报道:4月初,湖南省湘乡市人武部组织专武干部和民兵进行森林灭火演练,该市58名专武干部全部到场无一请假。这得益于该市出台的《加强专职人民武装干部队伍建设规定》,有效解决了专武干部因兼职过多导致的主业不主抓,素质偏低等问题,使专武干部一心一意干武装。

“规定的出台源于一次考核。”市人武部政委张明告诉记者,2019年初,人武部组织专武干部军事训练考核,结果有13人因工作任务而无法到场,参加考核的及格率也不高。对此,专武干部也有苦衷:“兼职那么多,哪有精力抓武装?”随后,他们在调查中发现,专武干部普遍存在兼职过多过杂的现象,最多的兼职8个,不少还是环保、综治等方面重要工作。许多专武干部经常是一件事还没干完,别的事又接踵而至,经常加班到后半夜。由于兼职过多,一些专武干部只能把武装工作作为副业,正课时间干兼职,业余时间干本职。人武部党委分析感到,专武干部是落实基层武装工作的主角,兼职过多势必影响武装工作质量,必须出台“硬核”措施,解决主业不主抓的问题。

接下来,他们与市委组织部门反复研究,联合出台《加强专职人民武装干部队伍建设规定》,按照“干好本职、合理兼职”的原则,从兼职数量、兼职模式、兼职内容等方面进行规范,明确规定基层武装部部长可视工作需要分管、兼管与其本职相关的工作,分管、兼管两项以上工作须由乡镇、街道党委报市委组织部门和人武部审批,武装干事必须专职从事武装工作,确保专武干部集中精力履行武装工作职责。

“起初,为专武干部减负在基层遇到了不少阻力。”人武部部长龙科告诉记者,刚开始也有部分乡镇执行不力,先后有2名乡镇党委书记受到市委组织部门约谈。经过军地合力攻坚,《规定》出台半年多来,该市58名专武干部共摘掉110个兼职头衔。

在此基础上,人武部会同市委相关部门再出招,为基层武装部完善基础设施,配齐各类应急装备器材等。此外,他们还将党管武装绩效考评中军事训练成绩和星级达标考核的比重提高到70%,有效激发了专武干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人武部军事科科长曹放告诉记者,去年底,专武干部参加省军区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有9人在团体和个人项目中摘金夺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