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广宗县人武部擦亮脱贫攻坚“民兵招牌”

千名民兵代言滞销农产品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王健、刘松峰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17 09:31:38

中国国防报讯 王健、记者刘松峰报道: “买柳编,选广宗,纯天然、纯手工……”连日来,河北省广宗县上千名民兵志愿者从县城到乡村、从网上到网下,利用多种渠道为贫困户因疫情滞销的农产品卖力“吆喝”,立起助力脱贫攻坚的“民兵招牌”。

“学会柳编这一行,三年五年住楼房!”该县商务局局长王大宝告诉记者,近年来,广宗县大力发展柳编产业,年生产各种柳编产品6万余件,产品旺销北京、天津、山东等多个省市,成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春节前后本是柳编销售旺季,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柳编市场需求大幅缩减,贫困户急得直上火。

“贫困户的急事难事,就是我们的大事要事。”为破解滞销难题,该县人武部联合县委、县政府向民兵发出为滞销农产品代言的倡议书,民兵积极响应踊跃参与。他们发动民兵利用短信、微信、自媒体等方式,发布贴有民兵标识的农产品推荐信息。记者看到,经当地市场监督部门检测合格后,篮子、食盘等20多种柳编制品,均贴上印有“邢台军分区产业扶贫推荐产品”字样的椭圆形红底黄字的标签,并注有人武部扶贫热线电话。

立起“民兵招牌”,还要打通销售渠道。为此,人武部着力在拓宽市场交易渠道、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交易效益等方面下功夫:积极协调县商务部门组织线上线下商家免费推送贫困户农产品信息、与3家快递物流企业达成降低运费协议、发动民兵、现役官兵家属及亲朋好友购买。与此同时,他们还组织3名柳编传承人,定期为贫困户义务讲解加工制作技法,提升产品质量,实实在在的帮扶行动,受到贫困户的称赞。

“多亏人武部帮忙,不到10天,俺家60多个柳编产品都卖光了!”赵家庄村贫困户赵大妮开心地说,不靠天不靠地,学好柳编争口气,自己把腰杆挺起来,好日子就来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