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史楼海棠开

——第83集团军某旅助贫困村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文龙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20-04-24 09:52:21

4月的豫中,花红柳绿,流水潺潺。走进河南省许昌市蒋李集镇史楼村村民史广勤的家中,菜园拾掇利落、屋墙粉刷一新,小院里朵朵海棠悄然绽放。放在几年前,谁也不会想到这个曾经出了名的贫困村能够打出漂亮的“翻身仗”。

史楼村地处河南省中部,总人口2000余人,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村。2017年,“杨根思连”所在的第83集团军某旅与史楼村结成帮扶对子后,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环境治理、助力村民就业……一项项帮扶措施落地后,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变化。

3年前,该旅官兵深入调研后得知,史楼村所在乡镇的安全玻璃产业兴盛,部分龙头企业成功上市。随后,该旅与当地政府共商“以企业带乡村”的扶贫发展路径,号召当地企业为史楼村提供400余个就业岗位,贫困户自食其力有了新平台。

为进一步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积极性,该旅充分发挥部队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邀请扶贫一线的基层干部到旅里参观见学,在帮助建强基层党支部、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精神动力上持续用力;筹措资金帮助建设乡村文化大舞台、老年活动中心,资助困难儿童就学,定期组织医疗队伍义务巡诊送健康。

又是一年海棠开,曾经的贫困村已是旧貌换新颜。2019年底,史楼村剩余贫困户均实现脱贫摘帽。问及如今感受,“生活有希望”“干事有奔头”成为当地村民的共同心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